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學音樂應十項全能

現時的香港,學生學習音樂,及參與課外活動相當普遍,報考音樂考試及參加公開比賽,亦有數以萬計,每年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要派出超過一百名考官進註香港長達四個月,應付這龐大需求。不過,香港卻從未因此成為一個具影響力的音樂城市,選擇以音樂作為終身事業的人,遠遠落後於其他發達城市。可見大部份家長讓孩子學琴及參加考試原因,都是為了讓孩子獲取多一紙證書,甚至在取得證書後立即停止學琴,長大後再也不接觸音樂了。  
這樣,導致很多人都是著眼表面,以一首曲目的詮釋,坊間流行的看法,就是喜歡每個音符看,卻連強弱對比、呼吸都沒有。事實上,這樣的曲目看法著眼實在過微,就如看樹森時只看樹林裡一株樹木,而忽略整個樹林。偏偏很多人就是這樣,也許是因為香港家長,望子成龍的氣氛很重,希望孩子「百般武藝集一身」,有一連串的課外活動,每樣課外活動都接觸一下,如果沒有興趣才停止。另一問題,是香港的音樂教師,水準質素相當參差,有些根本連八級都未考,就已擔任教職。關於香港的音樂教師水準質素相當參差的問題,與本題目無關。

其實,學音樂應該要「十項全能」,那麼是那些呢?(註:以下是鋼琴為主,不過其他樂器大致上適用)
做法
分析
一般人錯誤想法
i
看熟琴譜這點很多人都懂得樂曲未熟及視譜不小心才有問題
ii
留心琴譜上的要求,如強弱、呼吸、休止符音樂如同文章、故事,必須逐句表達才有意思,而強弱對比就是一種情感上的表達開始有人不去留意此問題,認為彈熟音符就已完成
iii
分析樂譜分析是把樂曲內容成份及流程全盤理解有更多人不去留意此問題,只是「讀譜彈奏」
iv
技巧練習基本功的重要,如音階練習,間接可幫助調性練習很多人不願意練習,認為很枯燥,如音階練習只會在準備考試才去練
v
坐姿及手勢手臂與琴鍵需呈平行,而彈奏者與鋼琴的距離要適中,彈奏時肩膀、脖子、上半身、手臂都需要放鬆,且需用指尖或指腹彈奏,以產生多變及細膩的音色部份人不會考慮坐姿,坐姿可謂千奇百怪,更甚的是交叉腳;而彈奏時刻意用力,音色變得尖銳、僵硬,且手指塌陷
vi
視奏能力重點在於「累積」,接觸不同樂譜,視奏的經驗便會日漸增多部份人只會在臨近考試才練習,更甚的是以為練熟英國皇家出版的紫色書「視奏練習」已足夠
vii
樂理知識彈奏者所詮釋的是已化為符號的樂譜,需要樂理知識輔助由於社會風氣過份功利,學習樂理變成「工具」,只為了應付考試,考試過後便會把學過的東西忘掉
viii
和聲和弦的基本結構、名稱,到解釋數個和弦間擁有的層級關係,以及進行過程的邏輯性,進而理解樂曲中的張力起伏很多人只是「讀譜彈奏」,不理解和聲的重要,結果變成逐個音尋找
ix
左手由第八項演化而成,和弦多以左手彈奏,而和弦主要用作伴奏,左手的音質偏低,這些伴奏往往是襯托旋律的重要一環很多人只顧旋律,忽略左手進行的重要
x
聆聽音樂用來聆聽的,要理解樂曲,需尋求原因;而尋求原因,則需掌握事物的變化規律。因為任何事物,其發展、演化,都必有其規律。聆聽就是聽音樂的規律,探索其演變很多人平時太少接觸,只會在臨近考試,以生吞活剝方式強記,更甚的有老師出言要求學生放棄聆聽測驗
xi
觀摩、聽CD、音樂會認識不同種類的音樂,如不去自行演繹,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聽CD及音樂會,亦可以加以分析,提高個人修養,而觀摩別人彈奏,可了解不同人的不同演繹方式很多人都不理解觀摩、聽CD、音樂會的重要性,更認為是浪費時間


看來,筆者好像在「一般人錯誤想法」說得很偏激,說到問題多多,當然有人不同意,筆者建議不同意的人聽聽琴行在商場舉辦的音樂會,或聽校際音樂節比賽過程,當會發現此問題。自問無意唱衰,主要原因是在除了第一項外,第二至第十一項全部都是看不見的,偏偏第二至第十一項都是協助第一項,筆者曾說過香港人的思維,只停留在感官刺激上,不是沒有去解決問題,但始終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所以很多人以為彈熟音符就已經足夠,即是只留意第一項,等同只著眼表面,然後就去考試,所謂「一招打天下」。以很多香港人熟悉的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主辦一至八級的考試來說,部份人在三首考試樂曲可以瞞天過海,取得不俗的成績,音階練習叫苦連天,經常轉錯手指及漏彈黑鍵,視譜閱奏亂七八糟,聆聽測驗採取放棄態度,全靠運氣,結果考試總分數居然可以及格,這樣就以為已達到該級別的水平,但是考試過後,完全忘卻了所學過的東西,至於考官所給的評語,就一概不理,認為已經很成功了。考試及格固然可喜,但如果不去留意自己的問題與不足,看看別人的評價,根本不會有真正的成功,因為並非按運行規律學習,這樣不按規律總會碰壁。

也許香港學生的功課實在太多,雖然現代教育著重全人教育,一直以來提倡「德、智、體、群、美」五育發展,不過很多人只著重學業成績,即是「智」方面,學業成績以外的發展認為是浪費時間、無前途的,就算張緯晴、沈靖韜、李嘉齡(鋼琴比賽揚威國際)的成就,也不能改變大眾的想法。而答題目主要是背誦,不鼓勵個人觀點,導致很多人看事物演變只流於表面。這樣將會落後於形勢,就算有好的學業成績,未能滿足社會的期望。  
我們的社會,是需要有豐富常識、良好表達及溝通技巧、創造力、有奮鬥心的人。學音樂也是一樣,需要豐富常識及知識、良好分析能力、有個人觀點及看法、包容有理之異見,才會有真正成功的可能,絕非考試及格就已經成功。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