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學習堅持學習

子女報考幼稚園、小學面試的「戰爭」,家長要準備的文件,比大學生見工還要多。由賣旗獎狀、義工嘉許、到遊學團證書、英文到珠心算、鋼琴一級、牧童笛,盡顯孩子多才多藝,文武雙全。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其實興趣學藝貴精不貴多,但要學好一項技能,背後付出的時間當然亦成正比。

常言道,做事不可三分鐘熱度,必須持之以恆。觀乎部分家長的心態,個個都希望孩子「百足咁多爪」,星期一:普通話;星期二:游泳;星期三:打籃球……天天新款,周身刀,無張利,孩子一時一樣,家長如何要求他們從中學會堅持?或許家長會認為,分散投資雖然回報較低,集中投資卻可能帶來重大虧損,但家長這種心態,正正為孩子帶來最錯誤的示範。

半途而廢 失學習負責機會
我感謝母親,自我7歲起堅持要我學習小提琴,回想起來,學樂器最困難的是如何堅持下去。孩子對新事物都會覺得好玩,拉小提琴看上去很酷,家長最初見到孩子拿起小提琴,總會想像一天孩子會演奏什麼莫札特、貝多芬之類的音樂,或最低限度也會拉李克勤那首《月半小夜曲》吧。但當頭一兩年都是聽那像殺雞般吱吱喳喳的「音樂」,不單是孩子本人,就算家長也難免軟弱想放棄。

享受堅持帶來的滿足
你大可問問身邊朋友可有學過小提琴,或任何一種樂器,我肯定總有幾個,學了兩年左右後放棄,現在不時悔恨當年為何沒堅持下去。大部分人第一支小提琴都是幾百元的國貨,家長心想就算放棄,也不過是幾百元而已,但其實他們放棄不單是幾百元,而是讓孩子學習堅持及負責任的機會。反觀一個鋼琴動輒要兩三萬元,家長通常都會逼孩子學下去,故你身邊考獲鋼琴8級(但通常現在都不多會彈)的朋友一定比會拉小提琴的朋友多。

其實學什麼或做什麼只是一個過程,要教孩子學會堅持,空談不如通過實踐。香港這幾年愈來愈流行跑馬拉松,比賽只是一天,但之前所有辛勞的練習,日復日操練,才是選手完成賽事的興奮源頭,因為他們體現到堅持所帶來的滿足感。

有人常混淆「堅持」與「固執」,它們只有一線之差,堅持信念是優點,固執則有欠靈活是缺點。不過想想「堅持己見」或「擇善固執」是否又有相反之意?我希望孩子多看多思考,多聽不同意見,待有充分理據、深思熟慮才做決定,一旦決定就堅持下去,就算在逆境亦堅持下去,克服困難,這才是「堅持」的珍貴、美麗。
   
文、圖:趙公梃/梁樂爸(www.facebook.com/octopusparents)
原文刊於逢周二隨明報附送刊物《教得樂》第600期

自《開心爸媽》(23/4/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