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停止學琴

任何事情都有始有終,既然可以開始學音樂,固然可以停止學琴。不再學琴原因有很多,較明顯的是,學生對學音樂失去興趣,或者功課繁重沒有時間練習。筆者認為,不應輕言停止學琴,停止學琴前,家長與教師應該作出溝通,了解學習狀況是否要停止學琴,因為一旦停了學,隔一段時間再重學是需要重新適應。

筆者見到普遍停止學琴的原因,都是繁重的功課導致,因為香港教育制度下,學生沒可能放棄學業專注於音樂學習,即使有意朝向音樂作為專業,還是要維持學生在學業的基本成績,才能進入優秀的學校繼續深造。通常踏入高中的學生,即將面對公開試的壓力,導致無法繼續學琴。如果孩子學習熱忱仍舊,不妨考慮減少鋼琴課,如兩星期才上課一次,並保持練習,令琴技不會生疏。

遇見較多停止學琴的原因,都是失去興趣,始終音樂是易學難精的。起初樂曲不長,難度較易,壓力不多時,滿足感亦較高,隨著時間累積,樂曲難度增加,練習時間亦需要增加,要求亦愈來愈嚴格,有些學生陷入低潮期,並懷疑自己的能力,原有學習樂趣亦逐漸消失。與此同時,孩子成長,功課愈來愈繁重,認為無法兼顧,興趣又大減,結果停止學琴。另外,筆者也聽得多的是,想暫停數個月,看看屆時有沒有空閒時間再重學,但往往最終都是沒有重學,從此不再學習音樂了。似乎這樣停學沒有辦法,想深一層,其實是很可惜。

對筆者而言,筆者對學生停止學琴,現在是持開放的態度,當然,如果學習時間已經長久學生要離開,固然會有點可惜,但沒有遺憾,因為作為音樂教師,只是個「領航員」,帶領他這段「航程」做到最好就可以了,教給學生的東西,對學生會有深遠的影響。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