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奧福教學法:唱歌律動培養興趣

較早前曾介紹了高大宜教學法,今次為大家介紹的是奧福教學法。此教學法是由著名作曲家、音樂教育及指揮家卡爾.奧福及多位舞蹈家合作編寫而成。它主要針對兒童學習音樂的需要,透過探索和經驗來學習音樂。其學習模式多以唱歌、念童謠、敲擊樂、身體律動和即興創作為主,通過各種活動,兒童得以培養對音樂的興趣和能力。

集體合奏建自信心
奧福教學法跟高大宜教學法相似,被教師廣泛應用於課堂內,近年更應用於個別器樂教授。此教學法通過集體合奏的經驗,讓兒童在音樂演奏上建立自信心。這份成功的自信心及興趣,正是學習音樂的首要條件。在合奏中所使用的定音及不定音的敲擊樂器,更使兒童從小熟習不同樂器的音色特性,為未來學習樂理或作曲方面,打造一個良好的根基。再者,群體演奏的經驗,能讓兒童學習合奏的基本技巧,如聆聽、音樂層次的掌握等……這些技巧也是音樂學習中不可缺少的。

先學節奏循序漸進
準確的節奏掌握是學習音樂的第二大條件。無論學習任何樂器,「節奏」必定要精確地處理,才可將樂曲恰當地演奏。奧福教學法經常以念童謠、拍打節奏、身體律動等方式來學習處理節奏,這樣的學習方式極為有效。兒童在學習樂曲時,應避免同一時間處理多樣音樂元素,如拍子、節奏、音準、動作協調、音樂演繹等……而應獨立處理其一,然後循序漸進地加入其他元素,一步步地把音樂完整地演奏出來。在節奏學習方面,讓兒童先聽到和感受節奏的長短是甚為重要。所以,家長可跟孩子以節奏語(Ta, Ta-ah)或自創文字讀誦及在身體上(Body Percussion)拍出節奏。這樣,兒童可以專注節奏和身體協調的準確性,透過重複練習,就可迅速地掌握要學習的節奏;及後加上正確的音準和演繹,演奏就會變得更容易。

雖然,奧福教學法跟高大宜教學法有相似之處,但兩者均針對兒童在音樂學習上的不同需要。前者主要通過合奏經驗、身體感受和即興創作來學習;後者則強調聆聽音準及運用的訓練。兩者既不存在矛盾,更可互相補足,若能有效運用,可令兒童得到更全面的音樂訓練。

文:彭雯蕙博士 

自《開心爸媽》(15/5/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