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八級樂理在香港

為甚麼要學樂理?因為彈奏者所詮釋的是已化為符號的樂譜,在彈奏前必須懂得分析樂曲,這需要樂理知識輔助,熟悉樂理中各個符號、方式的流變,也有助於充分明瞭曲子的來龍去脈。

八級樂理學甚麼
先說八級樂理考甚麼,大致有以下內容:
i
完成三重奏鳴曲(Trio Sonata)
ii
完成鋼琴譜
iii
旋律創作
iv
移調
v
基本音樂理論知識
vi
樂器認識
vii
和聲學
viii
管弦樂譜分析
ix
歷史


八級樂理最重要學習的,就是和聲學,而和聲學在研究音樂佔上重要的地位,比起五級樂理,八級樂理更為基本,欣賞音樂就像欣賞藝術,若能了解藝術家的創作過程、理念、材質、製法,所能領會的層次必和不知詳情的觀賞者不同。

找誰學八級樂理
在香港,報考人數僅次於五級樂理的,就是八級樂理。不過,八級樂理的普及程度,遠不及五級樂理。為甚麼?

由於報讀五級樂理,不少學生是為了報考六級或以上的樂器,目的非常明確,而報讀八級樂理,多是為進修音樂的人,又不像五級樂理有明確的目的,即使報考文憑級考試,都不用八級樂理證明。在香港,學習音樂的人,甚少人會選擇以音樂作為專業,也許就是香港培訓音樂人才的制度並不健全所帶來的問題。

話雖如此,每次報考八級樂理的人,粗略估計都有近一千人。不少人認為,八級樂理通常應該由大專院校的音樂系教授任教,並需要參與他們開設的班制課程,才有質素保證,會前往琴行學習的,可謂少之又少。

其實,班制課程的問題,就是一名導師對多名學生,而且必須按預定的課程學習,當學生遇上問題時,由於各人都遇的問題都不同,導師較難直接解答,而且每一班都有一個情況,就是初期時全部學生都出席,可能近二、三十人,但學生卻愈來愈少,最終會去考試的,卻只有數個人。

至於尋找個別上課的,卻認為信心不大。筆者常認為,個別授課,導師可直接了解學生的問題,學生亦會獲益良多,而且筆者亦教過曾學過班際的學生,最終發現在班中甚麼都學不到。

八級樂理
筆者都教過八級樂理,大多數是希望尋求更多音樂知識才報讀,通常要求學生最少學習十個月,因為需要了解的知識相當多,尤其是和聲學,筆者發覺不少學生對和聲學了解不多,故此需要花上不少時間,替學生鞏固和聲學知識,而且考試題目中,和聲佔了一半的比重,熟悉和聲學,對考試取分有很大幫助。

而且,筆者要求年滿十四歲報讀才適合,為何?因為中三年級以上的學生,分析力會較高。其實,年滿十四歲只是建議,筆者都教過未足十四歲的學生,不過是因為這學生本身對音樂知識已有一定基礎,而且已完成八級鋼琴,才讓這學生報讀。

筆者認為,每一個教授音樂的老師,都必須最少完成八級樂理。因為教師本身的音樂知識相當重要,必須明白才可向學生解釋。尋找老師時,亦不妨問這老師完成了八級樂理沒有。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