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給學生及家長的話

筆者說過學習音樂固然需要尋找一個好的老師,因為彈好鋼琴 = 專心勤勞 + 好老師。試想想上課時老師有否提及和教導:

i
能分辨錯音
ii
講「分句」,即句子的開始、起伏、結尾
iii
對於解決技巧問題(覺得很難彈奏的地方),提供有效的方法,經常指出及糾正毛病
iv
分析樂曲的風格
v
身體和手要放鬆
vi
用身體力量彈琴,而不單只用手指
vii
坐姿
viii
上課時專心,認真教學和負責任


若你的老師有提及以上其中的三分之二,他算是一個挺好的老師,那麼應該珍惜。但若然連以上三分之一都沒有提及,上課只會說:「還未練好,下次再彈」,又沒有指出彈得不好的地方及提供學習和教導方法,那麼請不要害羞,立即更換老師,因為找老師的目的是學好鋼琴,不是把時間和金錢拋到大海裡,時間過去是補不回來的。但經常要問自己:「我有沒有努力練琴呢?」「練琴方法正確嗎?」因為沒有努力達到老師每一課的要求,那老師又能怎樣幫助你呢?

筆者說過決心要做一個優秀的音樂教師,所以會經常自我檢討,以及遵循以下宗旨教導學生:
i
教學生的同時應該努力不斷地繼續學習來充實自己,多閱讀音樂書籍(音樂史、作曲家的歷史、音樂分析、技巧運用,著名鋼琴家及教育家的著作)
ii
教學時直接找出解決學生技巧方面困難的方法
iii
上課時要發現學生的弱點所在,從而作出指導
iv
上課時要教學生「音樂」,要盡量引導學生思考,而不是只彈熟音符就足夠
v
要清楚各時期及各作曲家不同的演奏風格和特徵
vi
應該彈奏過學生正在彈奏的作品
vii
上課時應該專業地作樂曲示範
viii
若遇到學生所問的問題不會回答,一定要找資料,並於下一堂回答學生
ix
發現教授時出錯,必須坦承認錯,並把改正後的資料告知學生
x
要多聽古典音樂,並於聽後作出分析
xi
不能給學生挑選過份容易或過於困難的曲目(就學生程度而定)
xii
提醒自己,鋼琴老師是重要主導角色,學生的命運都掌握自己的手中
xiii
清楚教授音樂真正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賺錢,更是負起培育下一代的責任
xiv
為很有天份、又很努力不懈的學生在適當時候尋找更好的老師,以及推薦他和他的家長選擇學習音樂為專業(到歐洲或國內的音樂學院留學)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音樂教師,筆者願意為學生付出更多,當然,作為學生也要合作,如果經常與老師對著幹,那麼老師又怎樣協助呢?

不過,作為家長的都一定會問:「我不會彈琴,又能怎樣幫助孩子呢?」其實家長的角色是很重要的,一般優秀的鋼琴學生,與家長的參與有著莫大關係,而且家長的觀念都會影響孩子的發展。家長在孩子習琴過程中,能關切了解孩子能力和心理因素,他們會較容易過渡。
如果真的想你的孩子學好音樂,就得付出一點時間,因為,他有可能是很有音樂天份,甚至可能是第二個「李雲迪」,只是欠缺發掘培養而已。

那麼家長可以做甚麼呢?
i
問老師孩子練琴時,應注意甚麼,應怎樣注意,以及在家怎樣督促孩子練琴,如果老師回答不到,或只會答:「今堂不錯」「有些錯音」等,不會教學生怎樣彈琴,那麼為甚麼要浪費孩子的時間去跟這位老師繼續學下去呢?
ii
每天都要規定時間讓孩子練琴,即使只有30-45分鐘總好過沒有
iii
與孩子一起多聽古典音樂,多欣賞音樂會,提升音樂修養
iv
重質不重量,不要認為孩子每課都應該彈新的樂曲,亦不要把「考試」常掛在口邊,並非不去考試,而是適當運用考試,誘發更美激勵
v
不要在孩子看電視時要求此時練琴,或者在電視節目廣告期間練琴,因為不會有效果的,切忌「讀書時遊戲,遊戲時讀書」
vi
不應把自己的主觀願望,強加諸孩子身上,應多留意孩子的志趣,更不可只看眼前,要把目光放遠,世界上沒有事情是恆久不變的
vii
每年帶孩子去一趟旅行,因為音樂是語言、文化、風景、歷史、經歷、欣賞,讓孩子張開眼界,打開心靈去領略不同事物

  如果發現孩子對音樂的興趣十分濃厚,在目前的教育環境下,應作出不願意但正確的決定,就是送孩子到歐美國家修讀音樂,專業音樂學校中的鋼琴系,因為歐美國家實行的是專才教育,除了一般學科的基礎知識,還有專業師資專門進行大量音樂訓練;若因各種因素而不能到外國,到中國國內的音樂學院如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都是極佳的選擇。  
香港不行嗎?因為香港目前的專業培訓音樂人才的教育制度並不健全,也無法讓孩子完全發揮自己的能力、專注在音樂學習,因為不是只偏重音樂術科成績,而是學科成績需要達到一定標準的情況下,才能進入大學音樂系或香港演藝學院進修。

當最初的學習興趣減退了,或在學習過程遇上阻礙,沒法克服而缺乏自信,都可能造成怠惰的原因,家長必須仔細觀察孩子逃避的原因,不要一味責罵,了解為甚麼不想彈琴?或是與老師溝通,看看是否需要作適度調整。若發現孩子對音樂非常抗拒,那麼應該立即停止,不應強迫孩子繼續下去,因為持續下去會令孩子對音樂產生更進一步的負面影響。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