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五級樂理在香港

如果想報考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六級或以上任何一樣樂器,那麼必須要完成「五級樂理」考試,並且考試及格,那麼,樂理是甚麼來的?簡單來說,樂理就是音樂的道理或理論。
為甚麼要學樂理?因為彈奏者所詮釋的是已化為符號的樂譜,在彈奏前必須懂得分析樂曲,這需要樂理知識輔助,熟悉樂理中各個符號、方式的流變,也有助於充分明瞭曲子的來龍去脈。

五級樂理學甚麼
先說五級樂理考甚麼,大致有以下內容:
i
計算拍子、補回小節線
ii
找寫混聲樂譜
iii
計算音程
iv
移調
v
基本音樂理論知識
vi
樂器認識
vii
基本和聲
viii
音階
ix
旋律創作
x
終止式


這些完全是最基本的音樂知識,這些知識是可以在詮釋樂曲時發揮,就像欣賞一件雕塑品,若能了解藝術家的創作過程、理念、材質、製法,所能領會的層次必和不知詳情的觀賞者不同。

五級樂理在香港
五級樂理,由於要考試及格才可報考高級樂器考試,在香港學習五級樂理可說是出現很怪的現象,因為香港社會風氣過份功利,部份學生不是為尋求更多音樂知識,而只是為了考試及格,結果為市面製造商機,出現大量「五級樂理課程」,甚至「五級樂理速成班」,完全只為了令學生考試及格,更甚的有家長想著「愈平愈好」,從不考慮質素,考試過後,學過的東西就完全忘記得一乾二淨。

筆者經常都會教學生五級樂理,但是給筆者看到現象,有些學生連音樂最基本的音階和調號,完全不懂得寫,上課態度不認真,回家又不溫習,有問題又不尋求原因,學習目的就只是為了考試及格。試問這樣就算考到五級樂理,對日後面對更深一層學習有幫助嗎?也許這就是香港教育制度帶來的禍害,對事情只懂生吞活剝,不但常常碰壁,其智慧也定必每況愈下。至於音階和調號難不難呢?其實不怎困難,在日常練習鋼琴或其他樂器,都有機會接觸的。

那麼,學五級樂理需要多長時間呢?以筆者的經驗,大約半年左右,每星期上課四十五分鐘已經很足夠,學習每樣課題都需要時間吸收,有問題要對症下藥,亦要了解運行的規律。至於何時開始會較適合呢?大約樂器程度達四級以上,就可以學習五級樂理。每年每逢二月、六月、十月將會舉行樂理考試,以多年所見,十月是最多考生的,是因為七月及八月是暑假,不少學生趁著暑假的空閒學習,九月開學學校功課未至最繁重階段,所以五級樂理舊試題在暑假隨時搶購一空;六月則是最少考生的,原因是六月接近學校期終試,一般情況下,筆者都會事先詢問家長及學生是否能夠兼顧,才決定報考六月。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