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更換老師的時機

「更換老師」,可能是香港最為特殊的學琴過程,有時候是老師放棄教職,有些則是家長為了看到孩子目前的優異表現和迅速學習成果,往往一個老師接著一個老師地換,甚至把追求名師指導作追求名牌般。這情況在歐美國家甚為少見,一方面西方國家的鋼琴師資水準較整齊,另一方面,他們把學習音樂視為長期的興趣,沒有急於求成、望子成龍的壓力,亦不會像香港某些名師不肯教導初學者。

動機
通常更換老師,動機大致有以下幾種:
i
家長覺得孩子的學習沒有進步,懷疑老師的專業水平不夠,或認為老師的教學方式「不適合」
ii
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情況不好、或與學生的溝通不良。也許是老師對學生太嚴厲(也可能是太溫和),或可能是發生學生主觀不喜歡老師的情況,進而排斥學琴
iii
認為學生跟同一個老師學習太久而產生疲乏現象,想試試換一位老師,看看會不會有更明顯的進步

在學生學習沒有進步,或是與老師互動不佳的情況下,應該先試著與老師溝通,找出可行辦法改善孩子的學習狀況,當一切努力都嘗試過,仍找不出解決辦法,就不要再害羞,立即更換老師吧。

試想,歷史上許多著名演奏家在其整個學習過程中,往往是堅定地跟隨一位優秀的老師,接受其指導。一位教學方法合適、專業、能引導出孩子的潛能、盡自己責任教導學生,在道德品行上也能作為學習榜樣的鋼琴教師,本身就像一座值得學生全力挖掘的寶山,家長不應該輕易地讓孩子放棄這樣好的學習對象。

家長若能全心全意地信任老師的專業與教學法,而學生與老師的互動關係良好,學習上也有穩定而持續的進步時,的確可以讓學生跟隨同一位教師長期學習,一旦教師發現自己的教學沒有辦法再提供新的突破,教師也會主動建議家長為孩子換一個新的學習環境,以刺激孩子的學習動力。

適應問題
如果孩子跟隨前一位老師進行了長時間的學習,那麼換新環境的過程必定會有一段不適應期,尤其要準備考試或比賽就真的不要在這時間換,所以孩子若是真的喜歡跟隨目前的老師學琴,家長不一定要勉強孩子換老師;孩子若是對於更換老師一事並無激烈的情緒反彈,家長也不應對新老師及新環境抱持太樂觀的期待,以為換了新的教學環境,就能為孩子的學習動力及效果帶來立竿見影的影響。

事實上,學琴的任何進步與改變,都不是一蹴可及,學生和老師都需要一段時間相互適應,老師試著摸清學生的學習狀況和天賦資質,學生則要習慣另一種教學方式和進度要求。唯有在適應期間家長與老師培養出互信感,正面的學習效果才能在日後的學習中逐漸顯現。

名師的迷思
「名師出高徒」這句話很多人都常掛在咀邊,好像只要幫孩子找到了名師指導,很快就可以平步青雲,在專業演奏上闖出一番名堂。

很多知名度高的「名師」的確出名嚴厲,皆因他們多是十分盡責及處事認真的老師,對學生學習進度非常緊張,相比一般輕鬆的課堂,「名師」可能需要多花兩、三倍氣力來指導學生,只有一心希望學生成才的好老師才願意付出。況且,若然「名師」並非好老師,便不會有大批學生,縱使課堂上經常挨罵落淚,仍然追隨名下學習。

一位演奏技巧出眾、屢次在比賽中奪得佳績的演奏者,在學習階段受到良師指導,固然是一項具有影響力的原因--不過關於學生本身的資質、後天的努力、家長為孩子的付出,以及曾受過專業的訓練和指導,甚至跟過哪幾位老師學習才能有這樣的成果,都是一般家長不了解的成功背景。有些老師因為一位資質過人的學生而成為所謂「名師」,也有老師是陪伴學生做了長時間的訓練和努力,才造就一個傑出的鋼琴演奏者,兩者之間的教學方法就有很大的差別。有些家長常會盲目地希望讓孩子跟「名師」學琴,認為必定有「加持」的作用,殊不知每位老師和學生一樣,都有自己的教學個性。

家長為孩子求取名師指導前,最好先與老師溝通,了解這位老師的教學理念,彈奏的技術與方法亦有流派之分。若然是與之前所學的內容全盤不同,是否有可能讓孩子完全放棄過去所學,重新來過?跟隨名師之後,家長是否將孩子完全交給老師,而不再隨時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並與老師溝通?

家長也不必為了追求名師,不斷地為孩子更換老師,孩子可能好不容易習慣了這一位老師,馬上又要適應另一位老師,不但學習上會產生銜接困難,也沒有給老師和學生一段足夠時間相互適應,當然也會給家長「看不到進步」的錯覺。所有「名師」都是從寂寂無名的「教師」出身,唯有認真教學的「教師」和信賴教師的家長,才有機會指導出優秀的學生,並使一位普通的教師變成「名師」!

一位優秀的音樂教師,應該是「適合」孩子的老師,「適合」的要素很多,包括教師的專業度、教學態度,能否與學生保持良好的互動狀況、因材施教,並具備良好的耐心與個性,幫助學生建立學琴的自信、對音樂充滿興趣。也就是說,有些學生適合甲老師,有些卻適合乙老師,因此應該著眼於適性的學習方式,而非一味地盲目跟從某人。學生若跟名師學琴,卻因為老師的嚴厲而討厭、害怕上鋼琴課,上完課後自信心大受傷害、常哭著離開,對學生的學習有幫助嗎?

人與人的相處本來就是複雜課題,需要適應及摸索,若老師和學生的互動良好,也能不斷給學生新的刺激,師生關係是可以維持很久的。不過有些家長卻很愚昧,只盲目追隨某人,到頭來只會對孩子產生負面影響,完全反映家長思想單純、幼稚。

自《約克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