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只學考試歌

只學考試歌
如果一位學生由1級考到8級,可是但他只學考試要求的三首曲目,他好可能順利考上級程度,可是到此為止的音樂學習,他只學習了24首歌。

數百年的古典音樂發展,內裏值得學習的樂曲及知識,應該花一生都學不完。如果只是為了一張證書,只學24首歌,實在有點兒浪費,猶如入寶山空手而回。何況目前有很多學生並不會考齊8級,所學習的曲目就更加少了。

到底只學考試歌,會有什麼影響?
學習音樂就像學習駕駛汽車那樣,駕駛者若要取得資格在路面行走,必須考獲車牌。駕駛者只需熟認其中一條駕駛路線,何時轉彎,在那位置切線,何時加速,何時需要減速,如何泊位等,只需將要點記熟,再找師傅相伴在該路段實習多次,便可輕易取得車牌。就像學生找老師不斷修正學試曲目,什麼位置要加點感情、大細聲的控制等等,加上基本的音階聆聽練習,就可以考取8級。
Blue_(driving_in_Toronto)
考獲車牌後,只將車牌放進錢包內,駕駛者就以為自己有駕駛資格。可是當他真的要駕車的時候,才發現,除了考試的路段,其他路面的情況、路線、交通規則一概不曉,坐在車上,緊握著軚盤的手還在顫抖,根本不能將車駛到馬路上,更遑論駛到目的地。

就如學音樂一樣,當學生考獲8級以後,以為自己音樂旅程已完結或達到某個里程碑。可是他真的可以駕御樂譜、控制音色嗎?同樣是考獲8級的二人,其程度可以有天淵之別。更有甚者就是不論級別,如二人喜愛音樂程度不同,所演奏出來的音樂也會有很大差別。

若學習數年音樂,考獲8級資格,但回首看看書櫃,只得潦潦數本單簿的考試書、音階書、聆聽書及視譜練習時,這真的是你想學習的音樂嗎?

音樂空間很大,就像一名經驗的駕駛者中可以隨意在道路上行走。可能會偶爾迷路,但能駕車到遠遠無人陌生的地方探險也是樂趣之一。手中的樂器,就是汽車,而駕御樂器的你,就是駕駛者。你想只在考試預定路段上奔馳嗎?還是想帶著你心愛的樂器四處遊覽歷險,這就視乎你當下的決定。

轉載自《Music and Story》(14/10/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