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德國鋼琴:高品質帶來的煩惱

德國鋼琴

質量好也成了問題:德國製造的鋼琴舉世聞名,但是近數十年來的銷量卻只降不增。其根本原因就是德國鋼琴太過經久耐用。來自中國等國的冒牌貨也脫不了關係。

鋼琴生產商如今的日子可不好過:2013年夏美國鋼琴製造商施坦威(Steinway)在經歷銷量大幅減少後被一名金融投資者收購;備受肖邦鍾愛的法國著名鋼琴品牌普萊耶(Pleyel )也於近日停產。
德國鋼琴製造商的輝煌時代也已悄然逝去,至少從產量上來看。一戰以前,德國每年生產20餘萬架鋼琴。自此之後,產量持續下降。 “20年前德國還年產4萬架鋼琴,現在僅生產約11000架。”萊比錫博蘭斯勒(Blüthner)鋼琴公司總裁、國鋼琴製造聯合會主席博思進( Christian Blüthner-Haessler)介紹說, “批量生產的鋼琴大幅減少。高檔鋼琴的產量則相對穩定。”
德國新鋼琴滯銷
新鋼琴在德國很難找到買主,因為市場上已有大量舊鋼琴。 “根據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德國目前共有八百萬鋼琴。” 博思進繼續說:”許多家庭擁有數十年的老鋼琴。也就是說,我們樂器的品質和持久耐用性反而成了我們的問題。”
貝多芬還曾需要經常購置新的樂器,因為他太過猛烈地彈奏鋼琴,木架不荷弦線拉力的重負。自19世紀末鐵架盛行以來,定期保養的鋼琴幾乎可以永久使用。
來自東亞的競爭者和過去十年的經濟危機對德國鋼琴製造商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博思進回憶說:”08、09年北美市場銷量在一年的時間內減少一半還多。德國製造商也深受影響。”
廉價鋼琴如今大多來自亞洲,德國製造商依舊主宰高檔鋼琴市場。廉價鋼琴聽上去低音沉悶、中音渾濁、高音刺耳。相反,一架好鋼琴則擁有動聽的音調、有力而清晰的低音和悅耳的高音。

真假”德國製造”
德國製造商遇到了一件讓人哭笑不得的荒唐事:許多來自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競爭者冒充德國品牌銷售自己生產的鋼琴。一些是憑空假想出來的品牌,另一些則是重新使用早已不復存在的品牌。德國鋼琴協會因此設計了” 德國製造”的證書,以便消費者辨別真偽德國鋼琴。
許多世界各地的買家會參閱一本暢銷的美國書籍,這一點對德國鋼琴出口極其有利的。作者弗埃(Larry Fine)撰寫的《鋼琴著》(The Piano Book)中推介的8大頂尖鋼琴製造商中有5家來自中歐。德國位於漢堡的施坦威製造廠以及被雅馬哈收購的維也納鋼琴品牌貝森朵夫(Bösendorfer)均名列其中。
1852年在拜羅伊特(Bayreuth)成立的斯坦格列泊索納(Steingraeber &Söhne)公司是德國知名高品質傳統鋼琴製造商之一。這家每年僅生產120至140架三角和立式鋼琴的小公司在業界享有非凡的地位。著名作曲家瓦格納和李斯特都擁有該公司的鋼琴。
斯坦格列泊索納在其小眾市場內感覺”很自在”,該家族企業的第六代負責人史密特-斯坦格雷博(Udo Schmidt-Steingraeber)如是說。製造鋼琴雖然是一種傳統工藝,但是這一產業如今已和德國其他產業一樣依賴出口。

物美價高
史密特-斯坦格雷博繼續介紹:”2013年向亞洲的出口量’大幅’增加,美國市場似乎日趨穩定,典型的南美崇尚音樂的國度終於在經歷十年的軍事獨裁和文化毀滅後重新活躍,變化速度緩慢卻顯而易見。”
一份價錢一份貨。一架好鋼琴等價於一輛中等汽車。 “如果將鋼琴與汽車業比較的話,可以說從寶馬、奔馳到賓利、法拉利,我們的鋼琴種類同樣繁多。”
因此一個德國家庭若要購買一架新鋼琴,一般來說,他們買到的不再是在德國製造完成的鋼琴。史密特-斯坦格雷博補充道:”我們的固定買主不是個人,而是如音樂廳、高校和樂室等機構。”
然而面對未來,德國頂尖鋼琴製造商並不感到恐慌。 “撇開維也納的貝森朵夫和意大利小廠法奇奧里(Fazioli)不談,德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仍然擁有鋼琴製造文化的國家。”
轉載自《當鋼琴遇上調音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