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有哪十種人絕對學不好音樂

 
1、沒有琴的;
2、不尊重老師的;
3、讓老師送課上門的;
4、認為有錢就能找到好老師的;
5、頻繁、隨意更換老師的;
6、出了問題全怪老師的;
7、沒時間練琴的;
8、為任何理由都能請假不上課的;
9、從骨子裡不喜歡音樂,不敬畏音樂的;
10、主課不通過,心裡也沒壓力的。
1、沒有琴的
這第一條就說出了基層教師的心聲!多少家長在買琴的時候猶猶豫豫,怕買回來孩子不學不彈放在這浪費。買還是不買?買好的還是買一般的?殊不知家長一開始就持有這種觀望態度,下不了決心,孩子也會被家長影響!孩子會想:反正琴也沒買,爸媽對我也不是很有信心,我就彈著玩玩試試,不認真學也沒關係,遇到一點困難隨時準備撤退!
家長們,如果你想讓孩子通過學習音樂來培養認真、堅持的學習態度,就從買琴做起吧!讓孩子看看爸爸媽媽的決心!既然要學,就要學好!有了良好的開端,一定會有個完美的結果。這個結果不是成為音樂家,而是通過音樂塑造性格,培養全面發展的好孩子!
2、不尊重老師的
這個不尊重,會有很多種情況,比如不按時上課,不提前請假,隨意缺課的。如果是在學校,不按時上課會怎麼處理?次數達到了一定程度是否要記過?嚴重了是否會開除?可是到了課外,是不會有這種制度來約束的,也就是說,完全要靠自覺,看素質。不能按時來上課,需要提前一天跟老師打個電話,講明原因,約定補課的時間,並表示會在家抓緊時間練習。老師也可以將上課時間臨時做調整,不會白等你一節課,這是最基本的尊重。
3、讓老師送課上門的
有些家長在挑選老師的時候會考慮距離遠近的問題,當然這無可厚非,找一個離家近的,孩子學琴路沒那麼遙遠,也節約寶貴的學習時間。可是一旦過了頭,就有點 變味了。有些家長會要求老師上門授課,讓孩子在家裡等著,您可知道,得來的太容易就不知道珍惜這個道理?風雨無阻的學琴路,堅定的不僅是家長的望子成龍的 美好願望,更是孩子的學琴信念:爸爸媽媽為了我,這麼不容易,我一定要好好努力!多少音樂學院的學生,從小就是坐車長途跋涉來找老師學習,坐火車坐一夜來 找老師上課,完了再坐火車回家,每週如此!
4、認為有錢就能找到好老師的
這是典型的暴發戶心態麼?好老師要的是好苗子,有好的音樂素養、好的學習態度、好的家庭環境,這三點具備了就基本能有個好苗子的雛形。真是遇到不可多得的孩子,老師甚至願意免費教他!還要說一點,好老師課時費一定高,但是課時費高不一定是好老師,家長請擦亮雙眼!
5、頻繁、隨意更換老師的
一個老師一個教法,孩子剛接觸一個老師還沒適應就換了老師,重新再學一套,孩子的腦袋都是糊的,能學好嗎?到最後的結果就是四不像。建議跟一個老師好好學一段時間,具備一定程度了再多聽聽別的老師的課,能學以致用那是最好!而且,一個好老師是不會把學生緊緊攥在手裡的,會根據學生的程度把他推向更高的層次上去。比如李雲迪的鋼琴啟蒙老師,就將李雲迪推薦給了但昭義教授,這才是負責任的老師!
6、出了問題全怪老師的
彈琴彈不好,練不下去都是老師的錯嗎?那走路走不好撞到樹上都是樹長得地方不對吧?看到這,你一定呵呵了!其實家長和學生也都明白,有問題就解決問題,一味的埋怨是沒用的。習琴之路平平坦坦的很少,風雨之後見彩虹的多!及時和老師溝通,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回到家後如何高效練琴?出了問題馬上想解決方法,教會孩子積極的處事態度,這是學音樂帶來的正能量!
7、沒時間練琴的
關於這一條,先來給大家講個例子。有一個上初二的學生,按說初中的課程應該比小學緊張吧,可是她每天都能抽出一個小時來練琴,作業也不耽誤完成,成績非常優異,一直是年級前十名。反而小學生和他們的家長常常說孩子作業多、沒時間練琴,一個星期就練個兩三回!學習成績也一般,報了數學班、英語班、作文班……之後發現一個規律,凡是學習習慣好的,文化課成績和音樂學習都很出色,也就是說,培養出一個抓緊時間、集中精力、認真投入的學習習慣,一勞永逸!不管是文化課還是音樂課都不需要打疲勞戰!所有說沒時間練琴的,都需要找一找深層次的原因,沒時間只是假像,真正的問題出在哪了?不要讓練琴背了影響學習的黑鍋!
8、為任何理由都能請假不上課的
有些老生常談的話,不得不一再強調:千萬不要給孩子找理由不上課,不然她會把彈琴和學琴作為無關緊要的事!在孩子心裡有了這觀念,可以說完了,再也學不好。所以無論颳風下雨,不管彈得好壞都得來上課,這就是大人要有的態度!堅持就是好習慣,堅持就能培養好習慣。至於回課的具體情況老師自會有分寸,哪怕孩子被罵一頓孩子也知道錯在哪兒。就算是沒練,到老師這裡來練習,也比在家練強十倍。彈得好、進步快的孩子都是基本上能堅持每週上課的。
9、從骨子裡不喜歡音樂,不敬畏音樂的
如果真是這樣,就不要再逼孩子學音樂了。強扭的瓜不甜,完全沒有興趣怎麼能快樂的學下去?最後能成名成家的音樂大師,都是自小喜愛音樂,能沉浸在音樂中的。家長也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要跟風讓孩子學鋼琴學古箏學舞蹈,有這個功夫還不如多觀察孩子,找一找孩子身上的亮點!
10、主課不通過,心裡也沒壓力的
這個主課指的是主專業,音樂學院的課程設置一般是分為主專業、副專業以及其他音樂理論類,有些還有第二選修。那麼主專業就是自小學的這門專業了,如果主專業考試就不合格,或者勉強通過,那其他的科目可想而知。這樣的學生將來走出校門,他的專業水準怎麼樣?要再出去教別人呢? “要好好練琴,將來出去一定不能誤人子弟!這是教師的責任!”對待學習一定要嚴謹,對待工作更要嚴謹,有責任感的孩子就不會輕言放棄,更不會馬虎了事!
學習是一種習慣,優秀也是一種習慣!好好培養自己這份習慣吧,你將終身受益!
 
自《Fan-Chiang Yi 范姜毅》(25/8/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