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按部就班學樂器

不少家長都希望小朋友能學習好一門樂器,除了因為音樂能陶冶性情,更有助提高將來入讀名校的機會。無論目的為何,家長應該怎樣挑選合適的樂器讓小朋友學習,而不同的樂器又能在哪方面提升小朋友的能力?
按小朋友興趣挑選
家長可能會覺得學樂器不是鋼琴就是小提琴,其實樂器種類繁多,音色各異,如果小朋友對某一種樂器著迷,Mammy Daddy不應將自己對樂器的好惡反映到小朋友的學習上,,反而應鼓勵他勤加練習喜愛的樂器,不要半途而廢;另外學習新樂器難免會有適應期,面對劏豬殺雞式的走音,就讓他慢慢掌握好技巧,不宜過於急進,或者輕言放棄。

學樂器不是越早越好
在3歲之前都不是學樂器的最佳時機,因為身高、手的大小等都未必讓小朋友輕鬆學習,到4至6歲就是學鋼琴和小提琴的時間;管樂由於需要較大的肺活量,一般到7至8歲才比較合適,不過也有些為小朋友特製的管樂器,方便較年輕的小童學習。3歲的小朋友,即使不拿樂器,同樣可透過各類音樂遊戲,讓他們掌握音樂節拍和旋律。

不同樂器長處各異
一般來說,學習樂器都要記憶和理解樂譜,這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記憶力、認知力和理解能力,演練樂器亦是很好的身體協調,包括大腦、眼睛、耳、手等部位,長久練習可增強大腦和雙手的靈活度。而將樂器分成幾大類別來看的話,它們的好處亦各有不同:

鍵盤樂器(鋼琴):講求左右手協調,有助小肌肉(手臂、手腕、手掌、指頭肌肉)發展。
弦樂器(小提琴):因為要運用到整個手部,除了小肌肉外,大肌肉(頸肩、背部和腿部肌肉)亦可得到鍛鍊。
管樂器(笛):管樂器同時要用上手指和呼吸技巧,有助呼吸系統發育,手指更靈活。
敲擊樂器(鼓):敲擊樂講究節奏感,可培養身體各部位協調的能力。

不論是學哪種樂器,對小朋友成長都是好事,各位Mammy Daddy即管讓他們選擇想學的樂器吧!

自《MAMMY DADDY 親子網》


Focus On - Jiggs P-Bone Vs Tromba Pro Tromb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