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要讓頂級鋼琴家安心一定要有他─悼香港最佳耳朵:許君賢

3月25日,香港電台罕有地在FB刊登一則悼念詞,不是政商明星也非港台高官,悼念的,是香港最佳耳朵,一位80歲的鋼琴調音師許君賢。

「我好記得六年多前第一次見他,第一感覺是,那裏跑來一個老人家,但大家都認識他,而且很高興見到他,當日負責彈琴的樂手一見他就說,今日有許師傅,我放心了。」香港文化中心舞台監督李綻容接受訪問時,形容這個斯文有禮,讓香港所有頂級鋼琴家放心的許師傅專注、專業。

許師傅不單快且準,更能人所不能,在嘈雜的環境下依然氣定神閒,調出完美音律。「好多調音師要現場絕對安靜,否則調不到,」與大師合作30年的香港管絃樂團舞台經理陳國義說,「他不怕嘈吵,台上人來人往,一邊跟我聊天,三扒兩撥就調好。」活像現代武林高手,談笑間出招快狠準。
Photo Credit: HKRADIO4 Facebook
Photo Credit: HKRADIO4 Facebook

動人的琴音,來自鋼琴每個音的三條弦產生的共鳴,如何平衡三條弦拉力的微差造成妙韻,就是調音師的功架,即如大廚調味,多一分太鹹少一分寡淡。許師傅靠的,是一雙最靈敏專業的耳朶。「香港大部分調音師都要靠電子儀器測音,他就不用,全靠耳朵,一聽就知。」

許師傅被譽為全港最頂級的調音師,可他還是努力「練功」,五十多歲還到著名的德國琴廠Steinway深造。除了鋼琴,香港極少人懂得調律的古鍵琴,也是由許師傅負責。
香港所有專業鋼琴都經過他的手,港大、中大、所有演奏廳、港台的鋼琴,都是許師傅悉心呵護的孩子。
「許師傅為第四台調音多年,以往絕大部分的錄音及音樂會,均由許師傅為鋼琴調音。第四台十分懷念許君賢先生,並對他的家人致以慰問。」港台第四台形容許君賢是調音界「德高望重」的前輩。
許君賢早年在通利琴行後轉到演藝學院駐場,桃李滿門,許師傅離開演藝已是七旬人生。退而不休,過去十年要等他調的琴還是大排長龍。重情義的許師傅總笑說是在還債,還敬他重他的人情債。
「試過一個音樂會,另一個調琴師怎麼調都未能令樂手滿意,樂手唯有打電話給許師傅,請他來要。」李綻容說。預約太滿,一般要許師傅調音要排期,但大師一聽是要演出的老友,會即時現身。陳國義經歷最深最多,「試過好多次管絃樂團表演前,琴總是調不好,只好急call許師傅救亡。」
一生游走弦與弦間,找尋音波頻率規律,由1秒10個波動調到9... 8... 7... 6... 5... 4... 3... 2... 1.5... 1... 0.5... 0.4... 0.3... 0.2... 0.1... 0,一個稱為「純」的境界。許師傅本人,亦已爐火純青。「他是全港最好的調音師,讓全港最頂級的鋼琴家最安心的人,江湖地位無人可代。」
Photo Credit: David Maiolo, CC By SA 3.0
Photo Credit: David Maiolo, CC By SA 3.0


30年交情,陳國義看到許師傅平時沉靜專注的另一面,「他很會說笑,30年,我們甜酸苦辣都說盡。」由工作的夥伴變老友,每每在附近工作,都會與陳國義茶聚。
專注、專業以外,許師傅還專一。「幾十年,每次坐下,他點的都是奶茶、菠蘿油。」
香港一代調音師昨日不敵胰臟癌離世,享年80歲。一生在舞台背後默默表演,掌聲都讓給台前的演奏家。今天,讓我們為您鼓掌。
Photo Credit:香港電台第四台FB, David Maiolo, CC By SA 3.0
責任編輯:周雪君
核稿編輯:楊士範

自《關鍵評論》(30/3/2015)



Mr Hui, miss you so mu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