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史上最昂貴的鋼琴重現光彩

Carl Bechstein

在古典樂界,貝希斯坦就是一個活著的傳奇——當年,“鋼琴魔王”李斯特在為尋找適合自己演奏的鋼琴發愁時,卡爾·貝希斯坦(Carl Bechstein) 為他製造了可以承受他手臂力量和高難度技巧的鋼琴。此後,貝希斯坦總是與瓦格納、勃拉姆斯、拉赫瑪尼諾夫、伯恩斯坦這樣的音樂大師聯繫在一起。 5月11日至13日,作為本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活動之一的《鋼琴160年——德國貝希斯坦鋼琴文化展》將在上海展覽中心與觀眾見面,屆時史上最昂貴的鋼琴“路易十五”將重現光彩。
迄今滬上最頂級鋼琴展 如同小提琴界的斯特拉迪瓦里,貝希斯坦(Carl Bechstein) 一直被視之為鋼琴界的頂級奢侈品,並為全球近百個皇室定製過鋼琴,其中最為出名的就是為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定制的“路易十五”。這台具有典型洛可可風格的三角鋼琴周身飾滿精美的雕刻和繪畫,並用金箔鍍滿琴身,在當時就創下了史上最貴鋼琴的紀錄。不幸的是,由於戰亂,“路易十五”早已不知所踪。為重現“路易十五”的光彩,貝希斯坦翻出了當年的定製圖紙,重新召集了製琴大師、雕刻家、畫家在內的140個專業技術人員,歷時整整三年,用純手工重製了這台歷史名琴。僅黃金金箔一項,就使用了3公斤之多。整台鋼琴價值高達2000萬,迄今仍是世上最昂貴的鋼琴。
除此之外,貝希斯坦(Carl Bechstein) 還將帶來十台古董名琴,其中就有把柏林愛樂樂團帶入世界頂級樂團行列的指揮大師彪羅生前使用過的鋼琴,他也正是李斯特的女婿,由此可見這個音樂世家對貝希斯坦的偏愛。
展覽還將用圖片和文字的方式,介紹貝希斯坦(Carl Bechstein) 背後的故事——甲殼蟲樂隊當年的名曲“Hey Jude”就是在貝希斯坦三角鋼琴上錄製完成的;而艾爾頓·約翰、平克·佛洛伊德以及滾石樂隊在錄音室的御用鋼琴也正是貝希斯坦。
古董鋼琴見證失傳工藝 貝希斯坦(Carl Bechstein) 早期的製琴工藝與其他的手工藝一樣,已經或即將面臨失傳。技術人員向記者介紹,在此次展出的古董鋼琴裡最具觀賞價值的就是手工鑲嵌拼花技術:比如要繪製一朵花,雕刻師先要在琴體的木板上,先鏤刻出花的輪廓,然後用天然木片雕出一片片花瓣,再一塊塊地鑲嵌到鏤空的木板上,嚴絲合縫,這令當今的能工巧匠匪夷所思。為了保持這些古董鋼琴上的裝飾圖案不會因為歲月流逝而掉色,制琴師所用的木片全部取自於天然樹材,而不用任何顏料和油漆,而為了表現出豐富的色彩層次,他們先要從世界各地盡可能多地收集各種紋理和色澤的木頭,然後通過自己的想像和構思,來拼接出這些美麗的圖案。有些天然木材原本就非常稀有和珍貴,這也成就了每台鋼琴的獨一無二,如此次將展出的用極罕見的超大琥珀木樹瘤製作的鋼琴,全世界只有兩台,一台已被一位阿拉伯酋長收藏,而另外一台則在貝希斯坦的陳列室裡。
國內富商聞訊蠢蠢欲動 這兩年,古董樂器收藏熱在國內急速升溫,從西洋的斯特拉迪瓦里、瓜達尼尼到中國的二胡、古琴,行情不斷看漲,但不同於其他古玩,古董樂器往往還有著不可替代的使用價值,擁有者也絕大多數都是業界的大師名家,不會輕易出手,因而造成了市場上有價無市的尷尬局面。 此次貝希斯坦(Carl Bechstein) 來滬也一樣吸引了收藏投資界的目光,主辦方這兩天接連接到問訊電話,有投資公司代表的,也有來自山西的富商,“有一位客戶點名要買那台’路易十五’。 ”這台“路易十五”將在北京舉行一場小型的內部拍賣會。貝希斯坦在國內也有定制業務,但價格通常在幾十萬至上百萬之間,主要針對的還是高端人士和鋼琴名家。有意思的是,這些年包括一些國際著名品牌都在仿製貝希斯坦,但在其最核心機密——音板製造技術上仍然無法破解,這也是許多鋼琴製造廠商不得不誠服的地方。
轉載自《當鋼琴遇上調音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