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不要讓你的孩子學習了一門技術,而恨了一門藝術

中央音樂學院周海宏院長說過一句話:不要讓你的孩子學習了一門技術,而恨了一門藝術。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困惑⋯⋯

1.我們家孩子特別喜歡音樂,為什麼一開始學琴以後就變得對音樂有抵觸心理了呢?
2.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可以堅持學習鋼琴,我們家的孩子就半途而廢呢?
3.難道孩子不喜歡音樂了嗎?

其實,答案很簡單》》
1.不是孩子不喜歡音樂了,而是他覺得原本很美的音樂,為什麼突然之間就變成枯燥的手指練習了?
2.為什麼一學習這件樂器,原來可愛的爸爸媽媽就變成兇狠的“大老虎”了?

很多家長認為學習音樂就是簡單的樂器技能學習。其實,如果單單的只是機械的學習樂器,孩子很難真正從樂器的學習中理解到音樂的美,很難感受到音樂帶給生活以及自身氣質的提高。相反,很多孩子會因為這種無聊的樂器學習而排斥原本喜歡的音樂。

》》學習一門樂器確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為什麼很多孩子放棄了?
1.老師和孩子不合適
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每個老師有自己的性格,教學特點。在給孩子選老師的時候一定要和老師溝通好,讓老師瞭解孩子的性格,孩子的喜愛。孩子的內心很簡單, 他喜歡你就願意和你說話,即使第一次他有些害羞,但喜歡和厭惡還是能從孩子的臉上看出來。一個孩子喜歡的老師和一個孩子不喜歡的老師,教學成果肯定截然不同。

2.家長輕言放棄
孩子不想練琴,或是嚷嚷著不想學琴的時候,家長便輕易妥協,好吧,不學就不學吧。孩子樂了“我只是這麼一說,爸爸媽媽就真的同意了,哦,原來學習是可以說放棄就放棄的。”這就是大多數孩子的心理。孩子不知道什麼叫堅持,家長難道也不明白嗎?這樣縱容孩子的後果就是孩子一遇到困難就想著放棄。相反,有些家長及時的和老師溝通,及時的調整上課方式上課頻率,多多鼓勵孩子,告訴孩子學習一樣東西就得堅持,遇到困難要勇於面對,努力克服解決,這樣教育出來的孩子一定不會輕言放棄。

3.家長過於心急或功利化,教師魔鬼式突擊拔高
有的家長想很短時間內讓孩子就能演奏很多曲目、或達到幾級幾級,能為考學加分,教師可能會因為家長的執著而改變正常進展的教學方式,易造成揠苗助長的不良後果,很可能導致孩子考完幾級後一輩子也不想碰琴,甚至聽到琴聲在生理上便出現不良反應,恐怕這是家長和教師都不願看到的最壞結果,這對孩子生心理健康成長都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
自《音樂講堂》(19/9/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