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失蹤150年, 英國尋獲蕭邦鋼琴

英國尋獲蕭邦鋼琴

失蹤150年, 英國尋獲蕭邦鋼琴

失蹤了150多年的蕭邦鋼琴﹐最近在英國一鄉村別墅被發現﹐使得愛樂者能夠聆聽「鋼琴詩人」蕭邦原音的重現。這架法國製普雷耶(Pleyel) 鋼琴1848年隨蕭邦訪問英國﹐在離英時以 80 英鎊將鋼琴脫手﹐隨著時光流逝﹐鋼琴的下落也無人知曉。日內瓦大學的音樂學者在研究普雷耶的銷售紀錄後﹐利用鋼琴上的編號證實了這就是隨蕭邦旅英的鋼琴。
目前這架鋼琴在位於英國 Surrey 的國家信托基金會展出。古董鍵盤樂器蒐集者愛立克‧寇比(Alec Cobbe)在二十年前以兩千英鎊買下了這架鋼琴﹐但不知道這鋼琴原來為蕭邦所擁有。他表示目前在世界上有數百架普雷耶鋼琴被保留下來﹐但他沒想到自己如此幸運﹐能買到蕭邦的鋼琴。
波蘭籍的蕭邦對這架鋼琴「琴」有獨鍾﹐當他1848 年為躲避當時法國混亂的政治形勢前往英國時,雖然有英國知名的 John Broadwood & Sons公司提供鋼琴,他仍堅持把心愛的Pleyel琴運到英國。他就是用這架琴為波蘭難民舉行慈善演奏,是他生前的最後公演。
據悉這架鋼琴就是在一幅描述蕭邦巴黎公寓水彩畫中的鋼琴﹐此外蕭邦用這架鋼琴演奏他一首他最早期的大提琴奏鳴曲。
蕭邦曾說﹕「普雷耶鋼琴代表完美」(Pleyel pianos are the last word in perfection)。蕭邦在1846年向好友卡密爾‧普雷耶(Camille Pleyel)購買。據信當時兩人有類似現代贊助廠商的口頭協定﹕普雷耶同意提供蕭邦免費鋼琴﹐但蕭邦必須向他的學生及樂迷推薦普雷耶鋼琴﹐同時獲得一成的佣金
在離開倫敦前﹐蕭邦將這架琴以八十英鎊賣給了他的學生瑪格莉特‧卓特(Margaret Trotter)女士。卓特女士未婚﹐將鋼琴留給了侄女﹐而鋼琴的來歷就在家族中被遺忘了﹐最後將鋼琴廉價出售。直到日內瓦大學學者英葛丁格在整理普雷耶鋼琴的銷售檔案中發現蕭邦購買鋼琴的資料﹐然後在英國找到這架編號 13819 的普雷耶鋼琴。
目前這架鋼琴的主人寇比表示﹐新式的鋼琴發出的音色持久﹐普雷耶鋼琴發出的音調則瞬間即逝﹐給音樂提供了很不同的感受。
自《當鋼琴遇上調音師》(3/19/2007)
IDIL BIRET PLAYS CHOPIN'S PIANO PLEYEL NO. 13819 (18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