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彈鋼琴究竟能培養什麼氣質?

彈鋼琴究竟能培養什麼氣質?

  


都說彈鋼琴能培養氣質,究竟在培養那些氣質?

自信
身懷才藝的人,心裡都是有點小驕傲的,覺得自己有點與眾不同。何況是鋼琴那麼難掌握的樂器呢?當你經過努力、終於在琴上彈出了動聽的音樂,那種自豪感絕對會提升你的自信度,你也會越來越相信自己獨立搞定事情的能力。

大氣
學琴的孩子如果經常在別人面前表演,或者參加檢定、比賽的鍛煉,會磨練出良好的心理素質,再大的場面舉止都能大方得體,面對大庭廣眾不怯場,出現意外情況不慌張,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表現出舉重若輕的大將風度。家長也要有意識地多讓孩子參加各類表演活動,來鍛煉孩子的膽量。

淡定
鋼琴真的是一件很難的樂器。如果你見識過練習曲的密密麻麻,見識過多聲部樂曲的糾結,見識過奏鳴曲的冗長,你會發現世上已經沒有太多東西能難倒你、嚇住你。“總不見得比彈琴還難吧”,是學鋼琴的人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所以,見多識廣的鋼琴愛好者們總是淡然面對一切困難,很少大驚小怪。

開闊
鋼琴音樂種類豐富、風格多樣。每學一個新作品、接觸一位新作曲家,都有可能進入一個新的世界。學琴的人需要不斷地適應新的東西,從而練就了開闊包容的心態。很多人以為喜歡古典音樂的都是些老古董、保守派,其實恰恰相反。古典音樂中包羅萬象,什麼奇怪、詭異的東西都有,很多流行音樂中的先鋒元素古典音樂家早就玩膩了。喜歡古典音樂的反而是口味最雜、包容性最強的。古典音樂愛好者對流行音樂的批評,不是太奇葩接受不了,而是單調重複。胸襟開闊、不拒斥新事物,也是很多鋼琴愛好者的共同點。

敏感
學鋼琴的目標是體會樂曲的感情並將它表現出來。這就需要耳朵和手指對細節特別敏感,而頭腦也要具有深刻的洞察力。鑼鼓聽聲、說話聽音,從小受音樂訓練的人往往能捕捉別人說話時語音語調的細微變化,感受到對方的情緒。再加上表達感情的經驗,他們還可以通過控制自己的語氣來感染其他人。學琴學得好的人,都是EQ很高的喔!

自《當鋼琴遇上調音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