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琴要怎樣教,聽大師說分明

琴要怎樣教,聽大師說分明

到底要具備怎樣的條件,才能成為一位好的鋼琴老師?不管是對於學生還是老師來說,答案都相當令人好奇。或許許多人會認為這個問題很難有一個標準答案,但身為演奏家、教育家,同時還是20世紀最偉大鋼琴家霍洛維茲(Vladimir Horowitz)入室弟子的堅尼斯(Byron Janis)在累積了近一甲子的教學經驗後所提出的意見,還是非常值得參考。
「好的老師,應該是要啟發學生養成自己的才份及創造力,而不是將自身的想法強加在他們身上。」堅尼斯日前在接受華爾街日報的專訪時這麼說道。而談起自己在霍洛維茲門下習琴的那段經驗,堅尼斯也分享了一些大師所留下來的經典名言:
「你的演奏要再多一點吟唱的感覺,多一點色彩。」
「你會成為一位了不起的浪漫樂曲詮釋者,也許一開始你會誇大這樣的特質,但別擔心,由多節制到少,比一開始沒有再往上加要來得容易。」
「當你對某個樂段有想法時,一定要把它強調出來,因為聽眾不是你,他們需要你來告訴他們你的想法。」
「你要當第一個堅尼斯,不要作第二個霍洛維茲。」
堅尼斯也舉了一個自己親身的教學經歷,來證明啟發學生的重要性。「我曾有過一個非常有才氣的女學生,但她似乎一直沒法讓他隱藏在內心中的真正感情給表現出來,於是有一天,我就問她平常回家是否都走固定的路,如果是的話,我建議她從當下開始,每天都找不一樣的路回去,並感受不同的風情和心境。結果幾週後,她的演奏明顯開始不同,感情也越來越奔放。」
好的老師,永遠都會找到對的方式來幫助學生克服困難,也許只是一句和專業無關的建言,你說是嗎?

自《MUZIK AIR》


Excerpts From The Byron Janis St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