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一代大師隕落:從鐵達尼到阿凡達,細數電影配樂家詹姆斯‧霍納留給世人的不朽傑作

文:鄭明旻 MINGUS

美西時間2015年6月22日早上9點半,好萊塢電影音樂家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駕駛自用的單引擎雙人座S312 Tucano MK1飛機在美國南加州聖塔芭芭拉與文圖拉(Ventura)兩郡的交界處發生墜機意外身亡,享年61歲。

翻開電影票房排行榜名單,第一名的《阿凡達》與第二名的《鐵達尼號》,這兩部全球影史最賣座的電影,都是詹姆斯‧霍納的音樂作品,紮實地確立了他在好萊塢電影音樂領域的傳奇地位。

其中,「鐵達尼號」的音樂與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為霍納贏得了奧斯卡與金球獎最佳原創音樂與最佳原創歌曲,以及葛萊美獎年度歌曲與最佳電影歌曲;電影原聲帶更以3,000萬張銷售記錄,成為音樂史上最暢銷的弦樂為主的原聲帶專輯。

據傳導演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很抗拒他的電影出現「主題歌」這件事,霍納是在隱瞞導演的情況下,私自說服席琳狄翁灌錄主題歌,霍納在錄唱成品完成後,也是在連續播放好幾次的情況下才得到卡麥隆的同意。



Photo Credit: 圈圈音樂誌
Photo Credit: 圈圈音樂誌

霍納的電影、電視、紀錄片音樂作品超過150部,他的作品在奧斯卡與金球獎各獲10項提名,提名作品包括:與民族音樂學家Wanda Bryant合作,混入電腦虛擬製作音樂旋律的《阿凡達》;與威爾斯美聲歌手夏綠蒂(Charlotte Church)合作,搭配快速鋼琴彈奏,擁有繽紛多彩弦樂風格的《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揉合蘇格蘭與塞爾特音樂元素的《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Braveheart);還有將百老匯音樂創作風格導入動畫片的《美國鼠譚》(An American Tail)。

其中,由節奏藍調歌手James Ingram與流行歌手Linda Ronstadt對唱的《美國鼠譚》主題曲〈Somewhere Out There〉勇奪葛萊美年度歌曲,最佳電影或電視歌曲獎。




1953年8月14日出生於洛杉磯的詹姆斯‧霍納,先是就讀倫敦的皇家音樂學院,在1970年回到南加州大學拿到音樂學士學位,隨後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取得音樂理論與作曲的博士學位。

畢業後在原校擔任教職的霍納,深受電影《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中的古典音樂的啟發,並在1982年得到與90多人編制的交響樂團合作共譜《星艦迷航記II:星戰大怒吼》(Star Trek II: The Wrath of Khan)的機會,又以本片遼闊,壯麗的交響樂風格打響名號。

無論是傳統好萊塢電影音樂的古典交響樂、追求時尚酷炫快感的電子樂、《天生小棋王》(Searching For Bobby Fischer)中簡單的鋼琴獨奏,《愛國者遊戲》(Patriot Games)咄咄逼人的打擊樂器,《風雲際會》(Willow)裡風聲鶴唳的日本長笛尺八,《神鬼尖兵》(Sneakers)的耍酷爵士樂,在《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摻點田園民謠,《真愛一世情》(Legends of the Fall)揉合鋼琴、民謠、圓舞曲,乃至《綁票通緝令》(Ransom)與搖滾樂團Smashing Pumpkins吉他手Billy Corgan過招,抑或是襯托影片裡世界各地的民族音樂,詹姆斯‧霍納的電影音樂擺盤多樣,創造了影音聽覺的無限想像。

霍納在2014年11月,於利物浦發表費時4年完成的大提琴與小提琴協奏曲〈雙人舞〉(Pas de Duex),這是他自80年代以來再度回歸古典音樂領域的力作,可惜就在他重新點燃古典音樂的創作熱情之際,一場墜機意外卻讓這一切劃上了休止符!
                         
自《圈圈音樂誌》(22/6/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