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學鋼琴的態度

以下是從網絡轉載, 看來是一位鋼琴老師的文章.
從字裡行間看到, 一些學生的負面態度真是令他滿肚辛酸:

1. 沒有琴的:
下不了決心買鋼琴,就是一個不認真的態度。家長都會說:「怕孩子學不來。」 小朋友都是絕頂聰明,那會學不來?如果他們一開始就想著放棄,怎會成功?

2.不尊重老師的:
唉!不說 了!傳統的尊師重道心態,跑到那裡?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學習和吸收到這種中國源遠流長的傳統觀念。

3. 讓老師送一課上門的:
在這個範疇上,我倒是贊成的。在我的學生名單上,有很多住得非常遠的。我是很感謝家長不怕勞苦,開車最少一個小時來上課,也對他們為孩子的心意致敬、就是為了給孩子最好的教育,那怕投資金錢,時間和精神。

4.認為有錢就能找到好老師的:
文章的作者的一句說話:「好老師課時費一定高,但是課時費高不一定是好老師!」絕妙!還有一句:「真是遇到不可多得的孩子,老師甚至願意免費教他!」是真的啊!

5. 頻繁、隨意更換老師的:
作為老師,我喜歡從低年級就跟我上課的學生,因為他們知道我的要求。很多高年級的學生轉換老師和我上課,開始的時候是困難的,因為不同老師的重點要求是不一樣。

6.出了問題全怪老師的:
很多時候,學生會和我投訴舊老師的不是。我會語重心長地和他們說:「我相信老師會給你說明箇中情況,你可能是沒有了解到他的整體意思。」

7.沒有時間練琴的:
這個藉口,已經是老師耳熟能詳的。每當學生給我這個理由,我會和他們笑說:「可否給我一個新的理由?」

8.任何理由都能請假不上課的:
為什麼找到那麼多理由不上課?請不要讓鋼琴課放在最後選擇吧。

9. 從骨子裡不喜歡音樂,不敬畏音樂的:
作為老師,我認為我們的職責是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問題。

10.主課不通過,心裡也沒壓力的:
這句說話道出了學習的精髓~~心裡沒壓力的,就是聳起肩膊,露出一副不屑的臉容,口中唸著:「Who cares?」 這種學習態度, 絕對是學不好音樂!

轉載自《當鋼琴遇上 調音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