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如何令孩子練琴

七歲男童因不肯練琴被菲傭揮拳打肚,結果胰爆腸裂。女傭向小孩施毒手固然不對,其母卻被指強逼兒子參加過多課外活動,同樣難辭其咎。這宗新聞,應該成為國際新聞,讓世人看看香港的中產核心家庭面貌,引來迴響,那香港孩子或者有救。

叫/勸/逼兒女練習樂器已成了中產家庭生活的必然風景。到底家長是怎樣想的?這個問題,我反省過。兒子彈鋼琴,真會變成郎朗嗎?沒可能的。將來他會以琴藝來「搵食」,例如教琴嗎?或者吧!若他喜歡音樂到一個地步,在大學(入到的話)選修音樂,我也會支持的,但那一定不是一般家長的首選。

既然如此,家長幹嗎要他們非練琴不可?若用來報名校,更無謂了,現在有誰不懂彈?要彈得幾好才有用?

帶他到琴行逛一圈,找到答案。他彈電子琴,像比任何玩具好玩。學琴四年,他愈來愈喜歡音樂。學會彈琴,使他能奏出更多樂章,令生活更愉快。我看著他,想到將來他若能跟人夾Band,一定很高興。

既然那只是用來豐富人生,那麼叫孩子練琴,怎能拳打腳踢?連強逼都不可。我有些朋友,一世不能原諒母親在童年時逼自己練琴,不惜打罵,令母女反目。也有學生告訴我,一考完八級,滿足了母親心願,便發誓今生再也不會碰鋼琴。若果可以,他希望用斧頭把鋼琴劈爛。

那又何苦?

叫孩子練琴,我有一個方法,其實也很簡單的。小兒最近每晚做完功課,便乖乖練琴,如何做到?我訂下規矩,他練琴十五分鐘,便可看電視或用電腦二十分鐘。找出孩子最渴望的一件事,用每天練琴來交換,便不用家嘈屋閉。

如何令孩子練琴

轉載自《Schooland》( 2015-04-2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