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音樂紓壓與著色紓壓的3個提醒

作者:李明蒨(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講師)



這兩年歐美流行著色紓壓,也流行到國內來。知悉的朋友裡面不少人從單純的著色中開啟新人生:上班族從中轉換工作壓力、憂鬱者從中甦醒、退休朋友從中安置心靈。隨身攜帶著色本、畫筆,任何時候可為圖畫上色,抒發心情。

著色不再被認為是兒童專屬活動,壓力龐大的大人世界更需要,透過筆下色彩紓發情緒。著色過程專注於圖畫,有助心情寧靜,是療癒心靈的根本,灰暗的心情在色彩轉換中跟著起變化,恢復彩色人生。音樂本質易與色彩聯想,透過音樂刺激色彩想像,並將色調具體描繪出,對心靈來說是圓滿的療癒。

不久前看到一則美術老師開畫展消息,介紹中提到此次作品是她個人紓壓之作,每當心境紛擾,便拿起筆和畫紙,不拘泥形式和色彩,重點是閉上眼睛,跟著音樂隨興作畫,宣洩出內在的情緒和壓力,正同此理。

跟著心靈走就是天賦

有些人想到提起畫筆,便緊張得像聽到音樂一樣「我沒有天份!」,其實「藝術性」是每個人內在都擁有的珍貴寶物,可惜經常被「藝術性」等同「技術性」給嚇壞,自認沒有繪畫技巧、沒有音樂素養,而始終與藝術保持距離,等於和心靈遙遙相望,難以觸及,苦悶、憂鬱於是形成。

藝術一旦作為紓壓,便和技巧、素養無關,只需憑著「真實」感覺走,光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內在之所以紛擾,是因為無所適從,了解不易。音樂在此時是最佳引導,先聽音樂,歷經迷亂到釐清過程,再拿起畫筆,天賦便自然流露,這天賦不過是最真誠的心靈。

誠實面對情緒是紓壓之本,面對情緒,接受情緒變化,透過音樂和色彩抒發,人生繼續流暢進行。

如何開始音樂與著色體驗?

一、當心境紛亂依直覺播放音樂,為避免真實感覺受制於歌詞內容,建議無歌詞音樂為主,爵士樂、搖滾樂、進行曲、交響樂、鋼琴曲、小提琴、鼓樂、輕音樂等不限類型,重點在於符合當下情緒所需,究竟需要宣洩、撫慰、抒發或刺激?這第一步得先釐清。也許將歷經一段確認音樂過程,是必要的,在找尋音樂過程同時整理情緒。

二、連續聽音樂避免中斷,心情隨音樂自由擺盪,接受所有情緒反應,舉凡悲傷、憤怒、憂鬱、不滿、怨尤等概括面對,直到情緒滿溢即是著色紓壓時刻。

三、不限形式順隨情緒或幻想揮灑,單純著色,享受畫紙塗滿色彩與顏色變化,直到情緒變得輕盈,走向滿足和喜悅。

轉載自《康健雜誌》(2015.1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