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瑞吉歐教學法 發掘興趣創意



在傳統的教學模式外,本地幼稚園積極嘗試來自世界各地的教學法,當中以蒙特梭利、華德福較為人熟悉。家長對意大利的「瑞吉歐」(Reggio)教學法可能較陌生,但這種教學法早於十多年前已登陸香港,並融入在不少幼稚園的教學當中,近年更有playgroup打正旗號以此教學,是次與大家探討瑞吉歐的特色,等家長多個選擇。

源自意大利兒童主導
瑞吉歐教學法(Reggio Emilia Approach,簡稱Reggio)源自意大利,由路易斯.馬拉古齊(Loris Malaguzzi)所創,於1991 年獲美國Newsweek雜誌評為全世界十大最佳學前教育之一。瑞吉歐以小朋友的興趣主導,老師作為指導的角色,鼓勵小朋友自行探索,發掘興趣及能力,支持他們表達對事物的看法和感受。瑞吉歐視學習環境為兒童的「第三位老師」,重視環境和空間,鼓勵小朋友接觸大自然,以自然素材為教學工具,而且主張方案教學,沒固定的課程規範。這種教學法有助小朋友獨立,加強解難技巧,提升創意思維及與人溝通的能力。
k02
老師在沙上鋪上美觀的擺設,如小動物玩具、石頭、貝殼等,吸引小朋友自行探索。

幼稚園融入瑞吉歐
家長可能很少在幼稚園聽到瑞吉歐,早有聽聞的家長則以為這種教學法已在香港消失,但其實瑞吉歐的理念依然在不少本地幼稚園或playgroup出現,由於大多融合在本地的教學模式中,學校不會標榜以瑞吉歐教學,故家長不察覺也不為奇。以下是部分採用瑞吉歐教學法的幼稚園及幼兒園。

選段轉載自《Sunday Kiss》(February 4, 2015 )

Reggio Emilia approa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