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關於背譜的技巧



李明蒨/鋼琴家、海洋大學兼任講師

背譜是每個鋼琴演奏者,尤其是初學者所必具的能力,也是習琴者倍感壓力之處。和管樂或絃樂的樂譜比較起來,鋼琴譜的大譜表與多聲部的配置是複雜了許多,「背譜」不易,「忘譜」倒是很容易,因此「忘譜」乃成為絕大多數鋼琴演奏者在上台前最緊張的一件事。

不要讓「忘譜」破壞了演出,「記譜背譜」就成了鋼琴彈奏者非常重要的日常功課。「記譜背譜」的方法很多,但強化記憶,其實最基本的功夫還是得來自平時正確練習的累積。而且不管是採用哪一種方式練習,最重要的還是「專注」。以下是幾個「背譜」的技巧:

一.樂曲穿腦法:
樂譜「硬背法」當然也是一種方法,但這是事倍功半的方法。而最有效率的方法,應該是讓樂曲直接穿透腦中,變成腦中深層記憶的一部份。如此一來,要忘記就很難了。

要如何增進人腦的記憶力?專家指出一個最簡單不過的方法,那就是「弄懂了最重要」。 只要資訊進入腦中是接收資訊者,完全理解的,就很容易記得。所以把一首要彈的曲子,從其音符,到各種表情記號,其所要表達的精神、情感與技巧,甚至作曲家創作這首曲子的時代背景,或是有無其個人獨特之作曲意涵,皆有所瞭解。也就是對這首曲子「完全弄懂了」。而後一再地聆聽,讓整個樂曲一而再,再而三地輸入腦中,加深對該首曲目的「心領神會」,這首樂譜很自然就能記在腦中,不容易忘記。

二.哼唱彈奏交錯進行法
「心到、眼到、耳到、口到、手到」的傳統加強記憶方法,早已傳誦千古,証明了千古不移的實用性。前述的「樂曲穿腦法」,所運用的就是「心到、眼到、耳到」的功夫。此處提出的「哼唱彈奏交錯進行法」,所需要的則是「口到、手到」的功夫。

此項方法和一般加強記憶的「口誦記憶法」的道理與方法是一致的,也就是要藉由唸出聲音,以強化記憶。在「背譜」方面則是以「樂句」為單位,每「哼唱」一句,即「彈奏」一句。這在各種事務的記憶學習中已有了很好的實驗結果,在音樂的背譜記憶上,也已証明是非常有實效的。
以此一方法背譜,除了能強化背譜的記憶效果外,對於鋼琴彈奏者在樂句的處理上,也會顯出更清晰的效果。
三.樂譜默寫法
「樂譜默寫法」是傳統的背譜練習法之一,這也是「手到」功夫的發揮。其方法是以「默記手寫」的方式記樂譜,憑著記憶將每一樂句各別,乃至整首曲子用「手」寫下,其中包括所有力度變化記號、樂句線、小節與拍子、節奏與休止符、術語以及各種表情記號。如此非僅能強化樂譜的記憶力,也促使彈奏者對該樂曲的詮釋有更佳的掌控力。當然,這是較耗費時間的方法。不過鑑於這項方法在記譜方面的高實效性,因此是很值得大家多多運用的方法。

四.靜音練習法
這是「心到」記憶方法的落實。鋼琴彈奏者可以坐在鋼琴前,在琴鍵上以「靜音」的狀態進行虛擬彈奏。其方法為,手指在琴鍵上彈奏,但不使樂器發出聲響,其目的在促使腦子記得手指在鍵盤上的正確位置,以及手指在鍵盤上完整地進行整個曲子的過程。在靜音默練的進程中,彈奏者同時也須在心裡配合著哼唱該首樂曲,一直到該首樂曲之旋律終止時止。

這項練習法不僅僅於端坐在鋼琴之前練習,即使是在沒有鋼琴的時候,也可以進行「虛擬實練」。如果採用此一方法,則不論鋼琴彈奏者身居何處,在什麼時間,都可以一面哼唱,一面揮動自已的手臂、手指,在腦中的琴鍵上「虛擬」實彈。坐在車上而無所事事的途中,以這項方法記譜最是實用。由此可見,這不但是練習起來不會耗費太多時間,且進而更能充分利用時間的記譜法,值得習琴者多多利用。

五.獨立聲部記憶法
這是「耳到」的記憶法之一。因為透過聲音對於腦部記憶體的刺激,可以強化記憶。這也是相當古老的記憶訓練法之一。

實施這樣的記譜法,須將樂曲的每一聲部單獨彈奏,或者大聲哼唱出來,藉此對腦部進行較深度的剌激,以強化樂符的記憶力。這個方法對於像巴哈所作的複雜多聲部賦格樂曲,尤其適用。用這種方法練習,於藉由聲音對腦波進行深度刺激而達到強化記憶的「強記憶」而論,固然有其相當程度的功效,但「強記」而「沒有消化」,往往也很快地就會被忘掉。所幸此一練習法被運用在練琴的背譜記憶中,並非僅只於用「聲音刺激」而已,另外還有「邏輯思辨」的功能,亦即藉此一方法可在逐一作聲部記憶雕琢中,將原本複雜交錯的賦格曲,加以邏輯思辨的排列,而使得這些樂章變得井然有序。在井然有序中彈奏「背譜」,自然大有助於樂譜的深層記憶。

六. 單手背譜法
這是訓練左右手獨立背譜的方式。鋼琴的演奏是雙手併用也是雙手相互依賴的。許多人經過長時間的雙手熟背樂曲之後,一旦其被要求單手來彈奏時,竟然反無法因應,而彈不好。其所以致此的原因,乃是記憶有某程度的深入不足。因為在雙手同時彈奏的時候,有相互提醒的作用,而且以「雙手背譜」日久之後,因「習慣成自然」之故,用單手單奏反而顯得「生疏」。因此想要強化對樂曲的記憶,訓練單手記憶彈奏其實是很有其必要性的。
至於單手背譜法的實施方式,乃由右手先單獨彈奏,左手的音符則是在心裡默唱或大聲唱出,而後接著由左手作音符彈奏,右手的音符則是以默唱或大聲唱出為之。

七. 跳躍式背譜法
鋼琴彈奏,特別是正式場合的演奏,每一首樂曲都應是自始至終一氣呵成的,練習自然也就得每首樂曲都是從頭開始的,豈有跳躍彈奏之理。但是「臨場忘譜」,也是常有的事。就像在公開的場合演講,「臨場忘詞」,也是常見場景是同樣的道理。為作「臨場忘譜」的防禦措施,跳躍式背譜是必須練習的功夫之一,以備不時之須。

這種方法的運用倒是很簡單,彈奏者可以隨便任選一個段落開始彈奏,彈奏至整首曲子結束,但須多彈幾次至純熟為止。不過整首曲子的「跳彈」之起始處不可只選擇一處,而應選擇多處,以求其有較多的變化。因為「忘譜」之處是不一定的,如果只固定在某一段落,萬一忘譜之處不是在平日自己常練「跳彈」之處,就不易接譜了。因此唯有作越多「不同段落」的「跳彈」練習之準備,才能保證不論在何處忘譜,都能隨處圓潤地銜接上。

強化記憶的方法是「重複、重複、再重複」。 強化樂譜背譜能力的方也是「重複、重複、再重複」。所謂「熟能生巧」,一再地「重複、重複、再重複」,不但不容易忘譜,而且在演奏時能更具有信心,將會有更好的演出成果。

台灣鋼琴協會 摘自「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李明蒨 著



轉載自《音樂講堂》(2 May 2013)



Piano Playing - Advanced Memorization Techniqu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