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樂團 存在的重要性!

 
這幾天看到一則新聞:
北一女樂儀隊獲得國內外肯定,受邀去法國參加巴黎音樂節,一行110人在校長帶隊下,將於6月中啟程到法國訪問表演,讓法國愛樂者認識台灣….
在台灣的環境下,北一女的樂儀隊是幸運的,因為擁有校方以及家長的支持,反觀其他中學的樂隊或是儀隊,都正在面臨人數不齊,甚至在校方、家長不支持的環境下,逐漸萎縮,努力掙扎的生存著。
很多家長常覺得練習樂團花費太多時間,導致荒廢學業。其實,以我長期的觀察,許多沒有參加樂團的學生,花費了更多時間在玩線上遊戲、或是上網聊天!反而是參加樂團的學生,透過家長與老師的引導,他們能更懂得珍惜時間,並且妥善規劃好自己的學習!在樂團中,許多優秀的成員,他們在學業的表現上更是出類拔萃。
我曾經聽過某校長的演講,他說:如果補習真的這麼有用,那補一天算你考試可以多得一分好了,這麼長期的補下來,應該都可以考滿分了阿!如果你覺得是因為參與社團而影響了你的成績,你能保證不參加社團之後,就一定可以考上理想學校嗎?
樂團或儀隊,其實就像個小型社會,可以給小孩很棒的磨練與訓練,學習到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經過樂團洗禮的學生,會更懂得彼此尊重,懂得什麼叫做生命共同體,學習到與人配合的能力,在練習的過程中,培養負責的態度、遵守紀律,並且在一次次的困難挑戰中,提升自我的抗壓性!
如果您的小孩,目前正在樂團當中學習,請您協助他重視團隊的練習。一個樂團的組成,需要很多的樂器,缺一不可。有些家長認為,樂團人數這麼多,又不差我小孩一個,請個假沒什麼關係的!試想,今天若是定音鼓手請假,或是擔任獨奏的樂手請假,那整團就都不用演奏啦 ~ 甚至是在比賽前夕的練習,是更為重要的!現在就培養他重視自己的角色,看重自己,以後出了社會,才能夠自律並且擁有負責的態度!
樂團另一個迷人的地方,是你可以享受大家一起合奏的樂趣。許多學校的管樂團成員,都是從不會看譜的初學者開始,透過老師與學長姊耐心的陪伴跟指導,能夠以最少的花費來學習,進而變成樂器演奏高手!在舞台上表演的剎那,被自己演奏的音樂所感動,相信每位參與過樂團的同學,都會覺得那是一段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樂團,是讓音樂普及化的其中一個重要管道。如果您目前是樂團指導者,請您盡力的讓樂團的管理不要過於鬆散,如果您是學校的老師,請您不要禁止學生參加樂團,如果您是家長,請您協助孩子,在參與樂團之後,學習時間的管理,只要願意,我們一定可以讓樂團的存在更有價值!
 
自《台北音樂家書房 Taipei Musiker House》(9/6/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