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賈伯斯喜歡的古典音樂

賈伯斯喜歡的古典音樂

許多人都知道,Apple創辦人賈伯斯很喜歡The Beatles和Bob Dylan,那麼古典音樂呢?


賈伯斯喜歡的作曲家是巴赫,演奏家是顧爾德(Glenn Gould)和馬友友。賈伯斯生前最喜歡的10張唱片,其中包括顧爾德所錄製巴赫《郭德堡變奏曲》。賈伯斯熱衷於聆聽比較顧爾德1955和1981年這兩個版本。賈伯斯的評價是這樣的:

「它們就像白天和黑夜。第一版熱情洋溢、年輕有活力,彈奏速度很快,像是神示;而第二個版本更加簡潔,主題鮮明。你可以感受到一個經歷豐富的靈魂,更加深沉而充滿智慧。」

1955年版

1981年版

馬友友是賈伯斯密友之一,他們在1981年認識,賈伯斯被他的演奏深深打動,二人因此結為好友。賈伯斯原本請馬友友在他的婚禮上演奏大提琴,不巧的是那次馬友友有演出任務而未能如願。幾年之後,馬友友來到他的家中,在他的客廳用那把1712年製史特拉第瓦里(Stradivarius)名琴「大衛朵夫(Davidoff)」(曾為杜普蕾所有),為賈伯斯演奏巴赫曲目,賈伯斯淚流滿面,認為聽他的演奏,是“證明神存在的最好闡述”。

而當賈伯斯被確診罹癌後,他請求馬友友答應在他的葬禮上演奏。這一次,他如願以償。在史丹佛大學內紀念教堂舉行的賈伯斯追悼會上,馬友友演奏了巴赫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紀念短片背景音樂為馬友友演奏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第一號
轉載自《MUZIK AIR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