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史卡拉第 Scarlatti

提神醒腦新年好~

「無論您是業餘愛好者或是專業好手,都希望各位能以少一點批評、多一點人性的態度,來看待這套曲集,那麼想必您必然會享有更大的樂趣。」在史卡拉第出版的鍵盤奏鳴曲樂譜首頁上,他曾留下這樣耐人尋味的幽默話語。

這位和巴赫與韓德爾同年出生的音樂家,也一樣是精湛絕倫的鍵盤演奏高手,但史卡拉第更是家學淵深:出生於當時音樂傳統最為豐厚輝煌的義大利,音樂天份早被其音樂家父親發現並善加栽培,十六歲就已是皇家教堂音樂家。他先在羅馬建立事業,後來遠赴伊比利半島,先為葡萄牙皇室效命...,最後則到西班牙。也因此,伊比利半島的音樂風味與樂器演奏,也就成為史卡拉第作品的音樂元素之一。

雖然也有管弦樂和歌劇作品,今日史卡拉第最為人所知的,還是他計有五百五十五首的鍵盤樂器奏鳴曲。史卡拉第在這些作品中適當融入地方素材,我們自然可聽到吉他與響板的模仿,及許多特殊的節奏處理,大幅開展了鍵盤樂曲的表現可能。到了鋼琴時代,雖然史卡拉第一度為人忽視與遺忘,但許多演奏大師仍然看出這些奏鳴曲顛撲不破的價值,蕭邦就是其中之一。他常讓學生演奏史卡拉第奏鳴曲,並相傳曾有以下表示:

「我那些尊敬的、教鋼琴的同行,並不認可我要求學生學習史卡拉第。我實在很驚訝他們竟是如此狹隘。史卡拉第的作品包含豐富的手指練習,而且也觸及最高的音樂靈性,有些甚至能和莫札特相提並論。如果不是因為人言可畏,我怕遭至太多笨蛋的非議,我會在我的音樂會中彈奏史卡拉第。我相信
總有一天,史卡拉第會在音樂廳廣被演奏,而聽眾也會欣賞並喜愛他的作品。」

對現代鋼琴演奏者而言,史卡拉第奏鳴曲不見得容易演奏,特別是那些適合輕盈鍵盤或雙層鍵盤的段落,以現代鋼琴彈奏確實甚為吃力。但作品本身所能展現的層次感、音色變化,以及既可華麗燦爛也能深刻內省的藝術內蘊,終能讓史卡拉第在二十世紀後半至今成為鋼琴曲目中的顯學,也讓蕭邦的預言確實成真。

拉赫曼尼諾夫說,他常常用史卡拉第奏鳴曲練習,手指就像是「洗了舒服的冷水澡」。無論彈不彈鋼琴,欣賞史卡拉第都有無窮樂趣。在大吃大喝的年假後,何妨也以史卡拉第奏鳴曲當成音樂收心操,在美妙樂聲中,給自己一個提神醒腦的好開始。

截錄自焦元溥/聯合晚報
 
自《音樂講堂》(5/2/2014)
 
 
Scarlatti - K.141 - Jean Rondea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