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從一根手指練起 ... 癱瘓鋼琴家重生

曾全身癱瘓,劉孟捷卻用一根手指頭重新練琴,再回舞台。(王爵暐攝)
曾全身癱瘓,劉孟捷卻用一根手指頭重新練琴,再回舞台。(王爵暐攝)
突如其來的大病打亂劉孟捷的人生,他卻堅持走音樂之路。(鵬博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突如其來的大病打亂劉孟捷的人生,他卻堅持走音樂之路。(鵬博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我是劉孟捷,高雄人,今年42歲,是一個鋼琴家。25歲那年,因為罹患血管炎,全身癱瘓,體重從70公斤掉到30公斤,當時根本不覺得自己還有活命的機會。
從小就熱愛音樂,感覺音樂就是我生命的全部,6歲開始正式學琴,一路上得到許多人的鼓勵,也得到很多獎,國中就到台北就讀師大附中音樂班,跟隨陳秋盛及宋允鵬等幾位老師學習。
樂壇發光 惡疾卻上身
後來考上美國冠蒂斯音樂學院,學生時代就陸續得史特拉汶斯基、米耶克茲洛孟茲等大賽首獎,並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奏,因為成績優異,畢業後就留在學校任教,成為該校有史以來年紀最輕的教授。

還記得1993年的一個下午,院長葛拉夫曼急急忙忙地來問我晚上有沒有空,能否幫忙演出一場音樂會?原來是鋼琴家安德魯‧瓦茲臨時取消費城音樂廳的演出。當時也沒想太多,一口就答應了,但腦中還在想,應該彈原本計畫在學期末音樂會的曲目,還是最近為考試練習的曲目。沒想到效果還不錯,會後許多人都來向我道賀,邀約愈來愈多。
當音樂事業正要熱起來時,老天爺卻跟我開了一個大玩笑。約從1995年下半年開始覺得身體不太對勁,手指總是使不上力,後來竟然全身都不能動了,最後只得取消所有演出,就醫檢查之後,才知自己得了血管炎。

到現在我對這樣的罕見疾病依然所知不多,多年後醫生碰到我,也無法解釋我為何會得到這樣的病。是遺傳?工作方式?還是某些外力因素?他只是告訴我,能活到現在,且能夠活動自如,甚至上台演奏,只能說是奇蹟。

一度癱瘓 身心陷絕望
還記得在住院期間,感覺體內的所有能量、力氣,一點一滴地流失。我想大叫,卻叫不出聲音,整個人陷入絕望。

父母親從台灣趕來美國照顧我,是最大的精神支柱,他們比我還著急,卻告訴我:「你什麼都別想,我們可以養你一輩子。」我既感動又悲傷,他們這樣栽培我,到頭來還得對我付出這麼多,我怎麼承受得起?

住院期間,母親將我生病前錄製的錄音帶到醫院裡播放,我簡直不敢相信那些美妙的音樂出自我的雙手,愈聽愈覺得自己不可能再現這些音樂。後來有位同事來探病,告訴我,你這麼愛音樂,為什麼不靠彈琴來復健呢?才讓我驚醒。

熱愛音樂 靠彈琴復健
是啊,我如果此生為音樂而活,怎能因為這一點病痛而放棄自己?我是音樂的僕人,我還有許多事沒做,一定要快振作起來。

憑著僅存的一點意志力,請同事將電子琴搬到病房,試著從一根手指頭開始練習。很神奇的,我發現雖然我無法順利控制自己的身體,但音樂的感覺卻並未消失,後來耐著性子一個音接著一個音練習,藉著音樂的流動與心念的帶動,其他的手指頭也開始動起來了,我開心得不得了。

同一時間,也在進行著全身的復健療程。我的進展非常快,最主要的動力來自於想要練琴,想要趕快回到舞台上跟樂迷分享。但我也在懷疑,還能重拾往日的技巧及樂感嗎?如果肢體是殘缺的,我的音樂是否能完整?

所幸過去20幾年所受的訓練並未白費,所有的記憶都還深烙在腦海,而且能夠支配我的身體,讓我足以教會自己。

3年苦練 重新站起來
但是這場病終究對我的肉體造成極大的傷害,為了讓手指能有效使力,我進行了幾次手術,在食指上裝了鋼釘,幫助我能正確觸鍵。

歷經3年的苦練,終於在1998年10月重新站上冠蒂斯音樂院的舞台,2000年還演奏了拉赫曼尼諾夫的奏鳴曲,這是3年前還趟在病床上的我所無法想像的。

一直沒放棄音樂之路,也曾經想過,如果身體沒有受到傷害,我的音樂是否能更好,但在最困難的情況下,努力達到我心目中的理想音樂,證明只要用心去做,音樂永遠不會遠離你。
身為鋼琴家,卻患了血管炎,手指、身體都不能動。絕望中,憑著僅存的意志,從一根手指頭練起,在最困難的情況下,努力達到心中的理想音樂,重回舞台,證明只要用心去
做,音樂永遠不會遠離你。

——劉孟捷
(劉孟捷口述/邱祖胤整理)

自《中國時報》(2013年10月27日 04:09)


Meng-Chieh Liu plays Brahms Concerto No. 2, mvt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