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比賽的威力(上)

每年一度的香港校際音樂節可算是學界盛事,各中小學校和器樂教師都忙碌地為學生準備及練習,務求取得佳績。新學年將至,老師和家長又將為明年的音樂節籌算一番,或許,就讓我們淺談有關比賽的正負面影響,好讓我們為來屆的比賽作出更佳的準備。

比賽是一種有效的學習工具,透過參與和準備,學生的技巧、音樂表達和自信心都得以提升。但在這以競爭為主的社會裏,比賽往往被過分抬舉,導致學習宗旨改變或失去平衡,為學生帶來看不到的傷害。所以,教師和家長在準備比賽時,應為學生作出「雙重準備」,使他們在技巧和心理上均取得平衡的預備。

正確態度看待比賽
比賽存在競爭的氣氛,產生勝敗之別;獎項和名次為人帶來喜悅,招來羨慕目光,但切勿過分沉溺在這興奮的感覺,因為過分追求名利會不知不覺地改變你對事情的價值觀和學習宗旨,也令學習內容失去平衡。獎項和名次只是短暫的光彩,並非習樂的最終點。所以,教師和家長應助學生建立以自我實力測試、開拓自己眼界為本的比賽目標,以比賽為增進自己技巧的機會和評核的準則。

演奏不只是取悅評判
在美國期間,我多次統籌地區性的鋼琴比賽,參與的教師和學生數目眾多,每級的比賽質素也十分高。可是,每年比賽都被一股強烈的「緊張」和「比較」氣氛所濃罩。家長多番批評,學生互相比較,比賽就像為了輸贏而已。有一次,我對一位學生表示欣賞他的彈奏,但他只回答一句:「沒關係,我沒有獲獎。」唉!我真為他感到可惜,因為他把自己優美的演奏忘得一乾二淨,腦子裏只顧念評判的筆尖和名次。這有什麼意思呢?難道奏一首好曲只為一位聽眾--評判?斷乎不是!在席的觀眾才是我們的目標,要贏取他們的共鳴,正是彈奏的最終目的。所以,教導孩子誠懇地彈出優美感人的音樂,讓觀眾產生台上台下的真實情感交流,遠勝過那種競爭的狹窄眼光。

其實,學生不能以名次和獎項作為參賽的終點,因為勝負結果受很多因素影響,如學生臨場的心理狀態、評判對樂曲的傳譯和其喜好、環境、樂器等……縱然學生付上最大的努力,「勝利」也不是必然的。「欲求不達」是生命學習中不可缺少的一環,既是這樣,我們就應該把目標放遠一點,通過比賽機會為生命添上更有意義的一課。

文:彭雯蕙博士
自《開心爸媽》(4/9/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