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藝術潛能 零歲音樂教育



近年來,一些生理學家、心理學家、教育學家的研究發現,嬰兒具有令人驚奇的能力,父母應當正確認識和評估嬰兒的能力,把嬰兒作為具有精神和能力的人來對待。過往那種認為孩子出生後兩三個月,不能聽、不會看、不存在智慧等的說法,是不符合實際的。

研究人員在醫院嬰兒室所做的實驗顯示,新生嬰兒不僅有聽覺能力,還有聽覺辯別能力。嬰兒室裡,若有一個嬰兒啼哭,就會帶動出一片哭聲。這時給他們聽些優美的音樂,令人驚奇的情況出現了──嬰兒們會立即停止哭聲,然後專心傾聽音樂。著名鋼琴家顧聖嬰父親回憶道:「剛滿月的嬰兒躺在搖籃裡,媽媽播放唱片,小嬰兒閉上眼睛安靜地睡著了。可是,一曲終了,媽媽去換唱片時,搖籃裡的小嬰兒就不安起來,他會睜開眼睛,左顧右盼,似乎在尋找甚麼。當樂曲重新響起,孩子又安靜了。媽媽驚奇不已,把這一發現告訴家人和親友們,並一次次地『表演』,屢試不爽」。

嬰兒時期給予音樂教育的作用,一方面是精神上的教育:以旋律優美、生動活潑、情趣高雅的音樂,陶冶孩子的性情和品格,調節情緒,豐富情感;另一方面是智力教育,以優美動聽的音樂,去影響、訓練孩子的聽覺,促進聽覺能力的發展。給孩子聽音樂時,樂曲的音響品質要純淨、清晰,不要有雜音。無論是唱歌給孩子聽,還是聽純音樂,都要音調準確,不準確的音調,會損傷孩子的聽覺辨別能力。

最初開始給孩子聽音樂時,應選擇著名的優秀音樂作品,曲目類型可以不限,無論是交響樂還是鋼琴曲、歌曲,只要有優美的旋律,格調高雅都可以。媽媽可以多用音樂來配合孩子的日常生活活動,調節情緒變化。

1、當孩子要睡覺的時候,給孩子聽安靜柔和的搖籃曲,使他的情緒安定舒適,漸漸入睡。習慣了以後,每到該睡覺的時候,一放音樂,他就能很快地安靜入睡。

2、當孩子情緒煩躁、哭鬧的時候,給他聽愉快活潑的音樂,轉移他的注意力,使他轉哭為笑。

3、給孩子餵奶的時候,可以讓他聽優美活潑的音樂,使他情緒愉快,吃得香甜。

注意事項:

1) 樂曲的節奏以慢些為佳。初期時,最好選一些中等或稍慢速度的音樂作品給嬰兒聽,樂曲內部情緒變化起伏不要太大。

2) 以較短樂曲為佳。每次連續給孩子聽音樂的時間,一般以不超過15分鐘為宜,之後休息幾分鐘再聽。

3) 播放音量以較弱為佳。播放的音量要適中或稍弱,長時間聆聽音量較強的聲音,會使孩子聽覺疲勞,甚至損傷聽力,千萬不可大意。

4) 多反復播放。在一兩個月內,反復聽兩三首曲子,使孩子有一個識記的過程,以便加深印象。

5) 不要說話。媽媽可以在聽音樂前對寶寶說些引導的說話,但在聽音樂的過程中,不應說話打擾孩子。


資料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自《EDUKI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