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作者:李偉文 2008.09.13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這個廣告台詞的影響「學樂器的孩子不會變壞」,台北市曾經學過或正在學彈鋼琴的孩子有百分之六十以上。這麼高的比例實在令人非常吃驚,到底有多少父母知道自己究竟為了什麼要送孩子去彈鋼琴?想來應該不會是因為孩子未來可能當個演奏家或作曲家吧?相信也不是作為自己孩子進入音樂教育的入門功課吧?

因為據調查,八成以上的鋼琴老師只知道是在「教人彈鋼琴」,並不是在從事什麼音樂教育。因此,老師也不會有責任感去引導學生去認識音樂、欣賞音樂,而孩子去上鋼琴課,也只是照著樂譜按琴鍵,就像學打字一樣,不停地按著這個會發出聲音的機器,孩子雖然可以彈出音樂,但不見得懂得樂譜上的曲子。因此,許多的孩子不管晉升到幾級,還是無法享受音樂的樂趣。

總覺得在學樂器之前先學什麼是音樂,在學音樂之前,先會欣賞音樂。欣賞音樂與學彈琴是兩碼子事,琴是表達音樂的工具沒錯,但是心中若沒有音樂想表達,彈琴只不過是手指頭的運動而已,而且這樣的運動量還真是不足呢!

而且,在孩子對音樂還沒有感覺之前,就強迫孩子練習,把可以陪伴一生的美妙音樂變成孩子痛苦的來源,甚至避之危恐不及的夢魘,豈不是罪過?我相信這種可能性非常高,因為作為鋼琴練習的音樂,一般都是西洋的古典音樂,這些曲子就像語言一樣有特殊的文法,而初學鋼琴的孩子,就必須學這些文法,可是要一個小小孩反覆彈這些枯躁的練習曲,孩子那裏有可能會喜歡上音樂呢?

有許多孩子會邊彈琴邊問老師:「有沒有彈錯?」「這樣可以嗎?」就像日劇「交響情人夢」裏的天才野田惠小時候練琴沒照著譜的速度彈,就被老師打,留下一輩子的陰影。若是以音樂欣賞音樂創作的角度來看,音樂根本沒有所謂對錯,只有喜不喜歡,能不能表達自己的心境罷了。這種是否有標準答案的對錯觀念,簡直是想從小就打壞孩子的胃口。

因此,在學任何樂器之前,先讓孩子聽音樂,玩音樂、發現音樂,除非孩子要求,否則不要「教」他音樂。

不過,在體會到這一點之前,我們還是曾經犯過錯誤。因為蘊慧會彈鋼琴,因此在知道懷孕之後,家就買了一台電子鋼琴 (體積小,但是彈出的聲音和鋼琴很像) 孩子上小學後,就送去街頭巷尾到處都有的連鎖鋼琴教室,每個星期一晚上參加團體班學習。

可是沒多久,我們就發現,AB寶平常根本就不會主動去彈,往往都是星期天晚上被強壓著練習隔天要驗收的進度。

後來實在搞得每到星期天晚上家裏氣氛就很差,於是就甘脆把課給停了,不再要求她們彈鋼琴。神奇的事發生了,當她們不必去上鋼琴課後,她們反而常常會在做完功課時,自己跑去彈鋼琴。看完「歌劇魅影」的電影之後,要我們找譜子給她們彈,看了「交響情人夢」後,其中好幾首古典樂也看她們自個兒彈得很高興。

後來這幾年,隨著AB寶自己的要求,參加了許多學校及社區開辦的樂器演奏課程,從打擊樂器,弦樂小提琴,管樂直笛邦笛,到手風琴都學過,也都能有模有樣的表演幾個曲子。

音樂本身只是一種工具,一種可以豐富生命經驗的工具,而不是成為炫耀比賽的工具,我們很高興AB寶從彈樂器回到彈音樂的正確方向。

我想,那句廣告詞是有問題的,因為學樂器的孩子會不會變壞,其實是不一定的。唯一能確定的是樂器一旦被孩子學過,就很容易變壞。(本文摘自中時李偉文部落格)



自《音樂講堂》(30/8/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