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孩子學琴媽要緊跟?(5-6歲)

【明報專訊】小朋友快5歲,他練鋼琴常出錯,我也不知如何指導他,他就經常賭氣。老師每星期都來一次,難道所有學琴孩子的父母都會彈琴嗎?能給點意見嗎?

孩子喜歡學習樂器,大部分是被奇妙的旋律吸引,在他的音樂世界裏,即使五音不全,也不要緊,最重要是他能從音樂中找到喜樂的感覺。家長沒有必要跟隨他一起學習樂器,以方便指導、提升他的演奏技藝,這些工作應該留給老師,他們會按孩子的程度和進展予以指導,越俎代庖,只會導致欲速不達。

勿凡事找碴 練習變樂趣
另一方面,孩子練習時,家長能在旁陪伴對孩子有很大的支持,要一個4、5歲的孩子單獨完成練琴,確是非常漫長的過程,並不容易。家長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以「強迫」的姿態去陪他練習,只能用各種辦法引導孩子堅持練習,若為孩子套上各式各樣的目標,例如考試進級,表演要有水準等,家長便永遠抱一個審視、責難或要求「彈得對」的態度,例如責問孩子﹕「為什麼手沒放平?」、「這個音彈得沒勁?」,如果媽媽要孩子練琴一小時,孩子當然會照做,但若媽媽在期間老是找碴,當然誰都會覺得難熬,這無形中只會阻礙孩子的自由發展。

把練習過程盡量變得有趣,令孩子覺得練琴是一件有意思、好玩的事情,這一小時則可變成玩樂時光。

個案中的媽媽當然不用學習彈琴,但要記,陪伴孩子彈琴的過程,其實就像懷一顆童心,跟孩子交流感覺,享受音樂的旅程,「嘩,真是好像聖誕鐘聲呀!請再彈一次呀」、「鴨子跌進水去了哪兒?在你手裏?」這樣鼓勵孩子多嘗試,孩子在練習中得到讚賞,就會想再來一次。學習樂器,多練習始終會令他熟能生巧,而下次老師指出他不對的地方和教他新技巧時,他也會更專注學習,因為他知道爸媽正等待他的表演呢!要跟孩子天天堅持這個正向循環,才能見效果。

資料提供﹕彭氏音樂治療中心總監兼註冊音樂治療師彭嘉華


自《明報》(2/11/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