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瞞父母追夢 女生考入皇家音樂學院

【明報專訊】文憑試今放榜,但對熱愛鋼琴的應屆考生程嘉敏而言,成績從來不會決定她的前路。自小被父親要求專心讀書,反對她多花時間學琴,但嘉敏堅持彈琴是生活一切,中五考獲演奏級後,去年底瞞父母報讀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並獲取錄,終憑毅力打動父親。她夢想成為音樂家,感染他人向夢想進發。

父盼從商繼承衣 終被女兒打動
按圖放大及觀看全部圖片(1張)
應屆文憑試考生程嘉敏已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取錄,受訪時不談預計成績,只談音樂。她說自己最喜歡蕭邦,因為他夠專一只愛鋼琴,而她亦同樣無法想像沒有鋼琴的生活。(陳淑安攝)

17歲的程嘉敏,為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文憑試生,她笑言成績不是最重要,「過到(關)就得」。回想起與鋼琴結緣,她說要回到5歲半,常跟父母到琴行後不捨離開,「沒什麼原因就愛上鋼琴」,並開始學習。她說,小學時不愛說話,難交朋友,唯獨彈琴可助她抒發情緒,「所有開心、唔開心都因為彈琴」,但強調失意時不會衝到琴前大力彈奏發泄,「我唔會咁樣對佢。」

從商的父親自小反對嘉敏走音樂路,要她專心讀書,將來繼承衣,她說:「好正常,好多父母都覺得音樂只可當興趣,不應放咁多精力。」她則笑言自己根本不適合從商,「我係數字白癡!唔識計數,一定唔得!」母親支持下,嘉敏小六考獲8級鋼琴,中五已達演奏級。她去年底瞞父母報讀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想不到年初獲通知取錄。

嘉敏表示,最初擔心父親反對,花了兩日練習「通知」,最後憑毅力打動父親。學費方面,估計一年約20萬元,亦得到父母支持,加上自己教琴、做兼職,預料可應付。

她早前參加了「夢想舞台」,分享人生夢想,競逐最多7萬元的夢想起動金。嘉敏透露已為下月18日總決賽作曲,並會自拍短片配合,其中一幕將以中環熙來攘往的腳步,表達在香港擁有夢想不容易,故要想清楚自己的興趣前行,「條條大路通羅馬」。

自《明報》(15/7/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