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買二手琴基本法

二手琴市場跟新琴市場一樣,琴款種類繁多,在選購二手琴時,家長更要審慎考慮不同因素。究竟選購二手琴應留意什麼呢?以下為大家作簡單介紹。

留意使用頻率和年份
首先,家長應向賣家查詢鋼琴的使用頻率和保養情況,並對琴身和背部響板,作初步檢查,確保沒有破損,才作進一步考慮。

就如買二手車般,我們應留意二手琴的年份。除非是頂級的鋼琴及附有良好的保養,否則,鋼琴年份愈長,琴弦、調律釘和打擊槌的狀況都有一定的損耗,損耗程度的多寡對鋼琴的穩定性和音色有直接的影響。鋼琴的聲音是靠槌子敲擊琴弦而產生,故此,長期使用打擊槌會出現磨損和硬化的現象,產生溝槽,音色也隨之變得明亮或尖硬。若音色變得過分明亮或尖硬,雖能以磨平的方法改善問題,但這樣會使槌子變小和變薄,嚴重影響音質和音量。

另外,固定琴弦的調律釘和琴弦可能有生鏽、釘孔變大或變鬆的情況,這類問題也會影響音質的穩定性。家長必須仔細檢查二手琴的內部結構,若發現此類問題 就不宜購買。

琴鍵鬆動影響彈奏
此外,家長應留意鍵盤的狀態,如琴鍵重量是否一致、有沒有過重過輕、前後左右鬆動或琴鍵在按下後未能回復等情況,這類情況會令彈奏和控制觸鍵產生困難。

雖然,二手琴的零件必然有損耗,但只要其保養和使用狀況良好,5年至10年內的鋼琴都是可選的;超過10年的二手琴就應審慎考慮。在選購時,家長可請教相熟的彈奏者或可靠的調音師代為尋找或試彈,這樣就能確保挑選一部可靠的二手琴。

文:彭雯蕙博士
自《開心爸媽》(13/8/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