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給孩子留一個可能性-楊照談女兒的音樂教育

身為文化評論人、小說家、MUZIK專欄主筆等多重身分的楊照,讓女兒從小學習鋼琴,進入音樂班就讀,外人看來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楊照並不是希望把女兒栽培成音樂家,這麼做的目的主要是來自兩個想法,第一是希望女兒可以不要花過多時間在普通學科上,第二是認為若將來女兒發現自己對音樂有興趣,至少有留給她一個發展的可能性。
 
學鋼琴的兩個理由 「我覺得台灣教育花太多不該花的時間讓孩子念學科,」楊照在談論讓女兒其叡念音樂班的決定時提到:「因此我讓她念音樂班,主要是希望她可以在別的事物上有成就感,不要對學科成績『看不開』。」面對許多人批評的台灣音樂班教育制度,楊照倒是認為並無不妥,因為音樂班可以讓同學之間造成競爭壓力,形成一股互相激勵的「同儕效應」:「由於他們還是小學生,小朋友的競爭都很單純,主要是在意『自己好不好』,只要『看不得別人好』的家長不要參與,基本上我是樂觀看待小朋友之間的良性競爭。」除了讓孩子能因競爭意識而求進步外,音樂班也讓學習音樂的孩子不會孤單,楊照提到曾有一位就讀普通班的學生,鋼琴程度進入省賽,但當他為了比賽而請假練習時,他的同學都不了解他的音樂成就,甚至老師都疑惑為什麼要為此請假,音樂班在此點上,則是可以讓有音樂教育的小孩互相扶持,彼此擁有共通的語言。

另一個堅持讓女兒學鋼琴的原因,是希望「給孩子一個可能性」,楊照認為,孩子不可能在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喜愛音樂,因為那時的鑑賞能力還不夠,然而如果等到孩子長大了,知道自己對音樂有興趣,再來要求學音樂的話就為時已晚了,所以自己讓女兒五歲時就開始彈鋼琴,也是希望能留給她一個往音樂界發展的機會。
要讓年紀這麼小的孩子學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楊照認為只有在音樂教育上,父母不能跟孩子妥協:「我是非常贊同孩子適性發展的,但在音樂上不行,因為學音樂並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是要經過長時間很無聊的基礎練習後,才能達到另一個層次的成就感。」而非常重視自己與老師想法有沒有相同的楊照,一開始就希望是給女兒相當「嚴謹」的音樂教育,楊照認為坊間太多音樂班讓音樂變得太「好玩」,因此忽略了很多基本功,將來學到一定程度後,很容易遇到瓶頸。

因為不有趣,楊照更是強調父母陪伴的重要性,除了在監督孩子練琴時要有耐心地「半拐半哄」外,父母更要建立起自己對於音樂的興趣。楊照夫婦在女兒上課時更會進到琴房內旁聽,一同了解女兒課程內容為何,同時增進了自己對於音樂的了解和認識。



自《MUZIK no.32 六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