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鋼琴彈奏中影響力度控制的因素

鋼琴彈奏中影響力度控制的因素

1》手指觸鍵速度對彈奏力度的影響
根據鋼琴發音原理和音響物理學原理,彈奏者彈下琴鍵的速度越快,擊弦的力度就越強;手指觸鍵時的速度越慢,擊弦的力度就越弱,速度快,力量大;速度慢,力量小。

2》手指觸鍵高度對彈奏力度的影響...
同樣重量的物體,以同樣的速度下落時,上下距離遠下落,能量強;上下距離近下落,能量弱。據此,在鋼琴彈奏中:用掌關節抬起手指彈流動音型或用臂舉高手彈和弦,八度比貼近鍵盤彈奏容易得到有力,較大的音量。這時手指觸鍵的速度和高度是一個乘積的關係。

3》用力部位對彈奏力度的影響
從“手指"到“全身重量”彈奏。這一彈奏發展過程我們可以看出不同的彈奏發力部位,對力度的影響。 我們增加動量,就是使下臀或手部代替手指進行揮動,音量可以得到加強。一個手指的力量和一種來自肩部的力量是不同的。

4》手指觸鍵時的彎曲和伸直程度對彈奏力度的影響
手指觸鍵時的彎曲和伸直程度也直接影響著音量的大小。當手指彎曲時,用力會更加堅實,穩定,有力。因為縮短了手指的長度,減少了阻力,使音量變大。

5》手指觸鍵的位置對彈奏力度的影響
鋼琴的擊弦結構是一套複雜而靈活的複合槓桿。手指彈下琴鍵,通過槓桿傳動,鋼琴的琴槌就敲擊琴弦。 如果手指觸鍵位置在琴鍵靠外的部位(迎身位置)彈,聲音容易發出,音量也較大;觸鍵位置在琴鍵靠內的部位(遠身位置)彈,聲音不好控制,音量也較弱。這就好像我們平時推門,在門把附近用力,就容易把門推開,而在門合頁附近用力推門,要推開門就要比較費力。手指觸鍵位置的變化,直接改變了槓桿的動力臀和阻力臀的比例關係。觸鍵位置越靠裡,等於槓桿的動力臂縮短,音量就越少。

6》手指觸鍵的深淺對彈奏力度的影響
在彈奏音量為P或P以上的音量時,手指觸鍵應為“全觸鍵”,即彈奏時手指要把琴鍵彈到底;在彈奏音量為P以下時,手指觸鍵應為“半觸鍵”。半解鍵和三分一觸鍵,四分一觸鍵,四分三觸鍵同屬一類觸鍵,它們之間區分僅僅是音量的多少。這種量的多少不可能用固定的深淺來量度,而只是僅僅憑一種感覺,從效果出發來彈出它們的不同。

7》在彈奏多聲部音樂中,不同力量的觸鍵對彈奏力度的影響
在同一時間,一隻手用不同的力度彈下雙音或多個音,使多聲部進行清晰,獨立。 若干單旋律在橫向進行時相互交錯,協同的組合。這是學生比較頭痛而又忽視的一門必修課。 它首先要求彈奏者的每個手指充分獨立,在自己聽力的指引下,科學地練習對各聲部的控制能。科學的練習是指先把各聲部單獨抽出來練習,再把相臨聲部互相融合在一起練,最後是全部聲部的合成彈奏。

8》協調與力度的關係
演奏鋼琴時,全身各部位要靈活協調為一個整體。我們的背,腰,腿,腳同時起到發力和支撐作用。我們在彈奏強的力度時,必然要把腰部的力量調整起來,同時要有腿部的支撐,如果腳不能放在地面上,身體沒有穩定的支點,這就非常容易引發起緊張,造成手指過度的負擔,不利於身體力量傳達到指尖。

在鋼琴彈奏中,力度結構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有人說一份曲譜就如同一冊遨遊音樂天地的導遊,那麼力度結構就是這導遊圖中的行程索引了。按作曲家的導遊圖展開旅遊旅程,按曲譜上的力度結構推動音樂不斷向前,我們的演奏就能更準確,更精彩地表現音樂!

截錄至Jacky Lau Piano Studio
 
自《音樂講堂》(1/4/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