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佛萊雪 Leon Fleisher


著名的鋼琴家兼指揮家佛萊雪,出生舊金山。四歲開始學琴,八歲即舉辦他第一場個人獨奏會。一年後,佛萊雪便師事鋼琴大師許納貝爾(Arthur Schnabel)—他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導師。1944年,十六歲的佛萊雪首度與紐約愛樂合作,由孟德(Pierre Monteux)指揮。他是第一位獲比利時伊莉莎白國際鋼琴大賽首獎的美國人。獲獎後,佛萊雪便在世界各個重要音樂舞台舉行一連串的獨奏會、定期與知名樂團合作。他與塞爾(George Szell)所指揮的克里夫蘭管弦樂團合作的錄音甚多,皆獲得極高評價,其中貝多芬和布拉姆斯的鋼琴協奏曲錄音更是唱片目錄中的長紅天碟。
    

 1964-65年間,佛萊雪正值顛峰的音樂事業,因右手發現有異狀而停擺,診斷後為「持續性壓力」所造成。在演出事業暫停的幾年,他全心投入音樂教育工作、指揮事業(自1967年起)以及「單左手」的鋼琴演奏。1980年開始,佛萊雪便演出及灌錄為左手的鋼琴曲,立刻引起大眾注意,樂評褒貶不一。他在新力古典唱片發行的專輯(為左手的鋼琴獨奏曲﹔拉威爾及普羅科菲夫的協奏曲),同時也獲葛萊美獎兩項提名。1995年在克里夫蘭管弦樂團的音樂會中,佛萊雪再度成功地以雙手演奏莫札特A大調鋼琴協奏曲,作曲414。現在他同時演出為左手的鋼琴曲及部分為雙手的曲目。
  

在一九九六至一九九八年間,佛萊雪與舊金山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以及和巴黎管絃樂團(朱里尼指揮)、柏林國家管絃樂團(巴倫波英指揮)等合作。他相繼與波士頓交響樂團、聖保羅室內管絃樂團、紐約室內交響樂團及歐洲室內管絃樂團(親自指揮)演出莫札特A大調鋼琴協奏曲;與多倫多交響樂團、印第安那波里斯交響樂團及巴黎管絃樂團(為97年秋季歐洲巡迴獨奏家)演出拉威爾的「左手鋼琴協奏曲」。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年間,佛萊雪在維也納、倫敦(維格摩廳Wigmore Hall)的獨奏會曲目,同時包含雙手及為左手的曲目。而在二千年至二零零一間,他也在巴爾的摩與紐約表演貝多芬的「皇帝協奏曲」。
  

在二千年至二零零一年這段期間,佛萊雪與休士頓交響樂團、奧斯汀交響樂團、新世界交響樂團與美國作曲家管弦樂團都有合作表演的經驗。在二月時他在薩爾維茲國際莫札特夏季學院與維也納愛樂演奏莫札特K.488號協奏曲。他並在著名的九十二街演奏。另外與伯羅米歐弦樂四重奏在波士頓、芝加哥與紐約也有演出。另外在馬德里的蕾娜索菲亞音樂學院也完成了他大師級作品中的一部。而在二零零二年他也開始從事室內音樂的巡迴表演。佛萊雪參加的音樂節計有公元兩千年的迦羅拉夏日音樂會、聖大菲、卡拉蒙、拉非尼亞、亞斯本與菲比爾音樂節。在荷蘭的國際音樂節也可以看到他大師級的作品與表演。
  

佛萊雪在1967年於甘迺迪中心成立劇院室內合奏團(Theater Chamber Players),1970年接任安納波里斯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爾後,便迅速地奠定其指揮的地位。1970年在莫札特音樂節(Mostly Mozart Festival)中,佛萊雪首度在紐約指揮,1973年接任巴爾的摩交響樂團的助理指揮一職。此後,他便以客席指揮身份與波士頓交響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克里夫蘭管絃樂團、底特律交響樂團、蒙特婁交響樂團、舊金山交響樂團、聖保羅交響樂團等樂團合作。1988-89年樂季,佛萊雪在巴爾的摩首次指揮歌劇。身為新日本愛樂的首席客席指揮,他在每個樂季都會帶領樂團做一系列的演出。
  

自1959年起,佛萊雪便穩坐琵琶第音樂院的安德魯‧麥倫席位(Andrew W. Mellon Chair),同時也在費城的科提斯音樂院及多倫多皇家音樂院任教。1986-1997年間,他擔任檀格塢音樂中心的藝術總監。他同時也在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院(Salzburg Mozarteum)、巴黎音樂院、拉維尼亞音樂節、盧森堡音樂節、拉威爾學院(Ravel Academy at St. Jean de Luz)、耶路撒冷Mishkenot、紐約大都會美術館等多處開辦大師講習會。
  

佛萊雪曾獲頒舊金山音樂院、陶森州立大學、克里夫蘭音樂院等校的榮譽博士學位,同時也是美國藝術與科學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委員之一。1994年,佛萊雪被「美國音樂雜誌」(Musical America)獲選為「年度器樂演奏家」,他也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校長獎章得獎人。

 
(摘自牛耳藝術網 2002/11/22)

自《芳屹的鋼琴園地》



Ravel - Left Hand Concerto (Cadenza) - Leon Fleish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