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孩子「受傷」抗拒練琴

上回我們提到孩子抗拒練琴的各種原因,多受心理和學習內容影響最深;但很多家長發現,即使課程編排、進度、內容已合乎標準,仍有不少孩子看到琴就躲避,即使願意乖乖練琴,也是一臉愁容。原因何在呢?原來問題出在孩子「身上」,家長很難看得出,孩子也說不出所以然,慢慢就成了「孩子練琴的苦衷」。

那麼孩子「身上」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答案原來就是所謂的「練習傷害」,其影響範圍包括五官和四肢。現在為大家簡單說明:

姿勢不當可致肢體損傷
1.眼部--閱讀五線譜是非常費眼力的,長時間閱譜會令眼睛容易疲勞。倘若孩子本身的視力欠佳(如近視或雙眼有視差),更容易出現暈眩或頭痛現象而影響集中力。建議孩子每練習10至15分鐘後,讓眼部休息片刻,並要定期做視力檢查。

2.耳部--樂器聲量愈大,耳受損的可能性就愈大,學習鋼琴、管樂和敲擊樂的學生尤其要留意,盡量避免讓耳朵長期暴露在高分貝的環境下(建議用耳塞),並應在寬廣的地方練習。若耳朵出現不適或發現聽力衰退,應立即求醫治療。

3.嘴部--學習管樂的學生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嘴側兩旁肌肉和下顎位置痠痛,甚至出現喉嚨不適。有些因吸吐氣不當而出現暈眩現象。建議學生不要過度練習,應多休息,盡量放鬆面部肌肉。

4.頸、腰、手--學習小提琴和鋼琴的學生常有這三個部位的問題。問題的根源是因姿勢不良所致。以鋼琴學生為例,因譜架太高,孩子仰頭太久,頸部就會痠痛,此時必須調整琴椅的高度。另外常看到幼兒雙腳懸空彈琴,這種姿勢使上半身重力不穩而令腰部不適;建議家長找些實物,如小板,墊起孩子雙腳。手痛同樣不可忽視,成因是因為不正確用力,形成肌肉疲勞或發炎。學生和家長要多留意手痛的問題,若不即時調整,對日後學琴進度有長遠的負面影響。

孩子練習時感到不適而抗拒練習的現象非常普遍,家長毋須擔心,只要適時幫助孩子作出調整,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文:蔡迪

自《開心爸媽》(11/1/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