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鋼琴保養知多少?(一)

要確保鋼琴維持最佳狀態,適當的保養是不可缺少的,讓我為大家介紹要注意的地方。
1.鋼琴表面要保持清潔
.定時用柔軟布清除表面塵埃;切勿大力抹擦,避免刮傷鋼琴表面的外漆。
.使用鋼琴專用的亮光清潔劑來保持表面的光澤;避免使用家俬清潔劑,如碧麗珠,因為長時間使用,會導致琴面產生細紋,令黑色鏡面受損。
.若居住環境較多塵埃,則建議加添琴套,這可減少累積塵埃。

2.保持鍵盤清潔
.培養練琴前先洗手的良好習慣,避免油漬污垢留在琴鍵上。
.使用柔軟布由前向後擦拭清除表面塵埃,不應斜向擦拭,避免塵埃落入琴鍵縫隙中。
.以柔軟布沾少許清水,可輕輕地擦拭清除污穢。
.練習後應用柔軟布擦拭,清理手汗。
.使用琴鍵罩布遮蓋琴鍵,減少累積塵埃;琴鍵罩布也應定時清洗和晾乾。

3.保持穩定的溫濕度
.安放鋼琴的空間應盡量保持穩定的濕度(溫度約攝氏22度,濕度約60至70%)。鋼琴長期受潮,濕氣會使木質變形及琴鍵遲鈍,因此,在下雨天、霧氣大的日子及夜間,應把門窗關好。
.直身琴應使用插頭式的乾燥棒,保持鋼琴乾爽;但乾燥棒並非自動調控,若過長使用,音質會因鋼琴過分乾燥而出現尖銳的音色,嚴重更會導致木質破裂,不能補救。因此,我們應留意室內的濕度情?變化,作出相應的調節。我建議在室內安放一個十多元的濕計,這樣我們就能?握溫濕度的變化,並作合理的調節。
.平台琴則需要以抽濕機來固定室內的濕度。

4.定期調音
.為確保音律處於良好狀態,避免孩子的聽力受影響,家長應定期請調音師調音,並仔細檢查。
.調音最少一年一次;使用頻密高的,最少每半年一次。
以上都是簡單和重要的基本鋼琴保養,若我們能恆常保養鋼琴,無論是全新的或二手的,都可延長其使用壽命,讓鋼琴的功能發揮至最佳狀態。

文:彭雯蕙博士

自《開心爸媽》(17/9/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