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少女鋼琴高手 台下十年功 習琴10年 休息2日

【明報專訊】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年少鋼琴神童往往被冠上光環,黃蔚園是其中之一,她自5歲開始習琴至今,10年來獲獎無數。這位年僅15歲的天才鋼琴少女,成功背後依靠的是從不間斷的練習、堅毅的精神,自言學琴至今僅1、2日沒練琴。她剛於上月「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計劃」獲嘉許為「推動文化藝術發展傑出人士」,為27名得獎者中最年輕一人。
黃蔚園的姊姊是19歲本地年輕鋼琴家黃蔚然,二人合稱為「鋼琴姊妹花」。蔚園4歲時對姊姊練琴感好奇,母親留意到她「成日走埋去試彈鋼琴」,自此蔚園與鋼琴結下不解緣:5歲報讀演藝學院青少年音樂課程習琴,7歲首次公開演出,2006年起師從演藝學院高級講師黃懿倫,於12歲考獲演奏級,至今於近30項本地及海外大型獎項名列三甲,成績單相當亮麗。

按圖放大及觀看全部圖片(1張)
年僅15歲的黃蔚園外表稚氣,演奏時卻無比專注,過去10年練琴幾乎從不間斷,屢獲殊榮。(林俊源攝)

民政局嘉許「推動藝術傑出人士」
但成功並非必然,蔚園憶述,10年來練琴日子,可謂幾乎從不間斷,平均每天至少練習1、2小時,偶爾周末或假日甚至會練習4、5小時,「最多只有1、2日無練」。蔚園還會與姊姊交流音樂心得,甚至翻看姊姊過去比賽精華及在YouTube瀏覽鋼琴家演奏片段「偷師」。

即使是音樂神童,學習路上總會遇過困難。蔚園認為先要學會放鬆,例如她會透過看喜劇等來減壓,「如果有壓力的話,彈琴就可能無進步,所以盡量會自己輕鬆點」。除了有母親和鋼琴老師從旁扶持,蔚園還有一份堅毅意志,「我相信終有一日係可以『解決』到首歌(把歌曲彈奏好)」,她亦寄語習樂學童勿輕言放棄,「有小朋友睇五線譜就覺得好難,但其實之後真係識得彈首歌時,就會覺得好有趣」。
姊為鋼琴家黃蔚然

蔚園又建議家長讓子女專注學習其專長項目,「唔好乜都要學,搞到小朋友好緊張,日日放學有課外活動又補習」。她以自己為例,此前曾有意學小提琴,最終希望投放更多時間在鋼琴方面,於是打消念頭。

現就讀沙田培英中學四年級的蔚園,有意將來完成文憑試後跟隨姊姊步伐,到香港演藝學院修讀音樂學士學位,再出國到美國進修音樂碩士課程,然後回流香港研究音樂。她將於明年為香港藝術節表演,蔚園認為,政府應增辦這類表演平台,讓本地音樂家有更多機會盡情發揮。

自《明報》(15/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