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5歲前習樂 練成Perfect Pitch

由於兩個電視台星期日晚都有歌唱比賽節目,大家因而多接觸到Perfect Pitch這詞,大家都知道Perfect Pitch是甚麼。

Perfect Pitch又名Absolute Pitch,中文叫做「絕對音感」或「絕對音高」。意思是在無外部參照音時,能夠認出或唱出準確音符的能力。

對於「五音不全」的人或沒有此能力的人來說,Perfect Pitch是令人羡慕又迷人的才能,「如果我有Perfect Pitch就好咯!」是很多人的夢想。

絕大部分人以為Perfect Pitch是天生的,有些人有,有些人無。Perfect Pitch在科學研究上仍有很多可研究的地方,不過,其中一個關於Perfect Pitch的發現,你不可不知,因為,這對你來說會是好消息。

研究指,Perfect Pitch有得練,但要於指定的年紀內練。幾乎個個研究都同意要在年紀小的時候就練,美國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學者Annie

Takeuchi和Stewart Hulse更清楚指出:要在七歲之前練,一旦過了七歲,要練到便非常之難。 Takeuchi和Hulse在1993年發表的一篇相當受重視的論文,指出歷來發現具Perfect Pitch的人,幾乎全都在七歲之前學音樂。而獲得Perfect Pitch的孩子之中,最高比率是於三歲至五歲開始學音樂的。日本新潟大學心理學系教授Mayazaki做過研究(1988年),三歲至五歲期間開始學鋼琴的孩子,所得到Perfect Pitch的比率不但比五歲才學的為高,其Perfect Pitch精準度也比五歲才學的高(Perfect Pitch雖稱絕對音感,但當中仍可以有很多很細微的測度與劃分,在此不詳述了),即是「Perfect之中的Perfect」,五歲後才學琴的,精準度普遍不及三歲至五歲的學琴者。

成人又如何?如果你以前沒有Perfect Pitch,現在想有,決定去學彈琴和學唱歌,你可以練到Perfect Pitch嗎? 歷來測試顯示,你受過訓練後,音準會有進步,即是會由「五音不全」進展至「可以接受」程度,但要想得到Perfect Pitch,對不起,太遲了,你學不到。

這很清楚了:想你的子女有Perfect Pitch,最好三歲至五歲期間給他們開始學鋼琴,如果已六、七歲,還可以。年紀愈大機會就愈渺茫,當然,三歲至五歲開始學琴不一定得到Perfect Pitch,八、九歲也非絕望,說到底天分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資料來源:親子王

轉載自《EDUPLUS》(4/8/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