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孩子學好音樂的秘訣

三歲小孩或許連筆都未必拿得穩,如何拿弓拉奏小提琴?國際知名的日籍小提琴家西崎崇子說:「有何不可?只要父母肯和孩子一起投入學習,四歲已可拉奏巴哈名曲。」
 
憑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揚名國際的小提琴家西崎崇子,同樣也是一名母親,對於如何讓孩子認識音樂、愛上音樂,自有一番獨門心得,秘訣在於:父母和孩子齊齊學音樂!
 
與音樂一同成長
如何讓孩子愛上音樂?這裡說的,是讓孩子喜愛音樂的竅門,並非讓孩子成為音樂家的捷徑。西崎小姐教路,這就必須讓BB「與音樂一起成長」,越早開始越好,讓他從小習慣將音樂融入生活。這很關乎父母的參與,多在家中播放不同種類的音樂給BB聽,如能同時向BB說明演奏的樂器效果更好,例如「這是喇叭聲,非常響亮」、「這種舒適的聲音是笛子呢」,與BB一起細聽美妙旋律,是很好的親子活動。
 
父母也能做音樂教師
長居本港的西崎小姐,擁有一間小提琴教室,專為兩歲半以上幼兒而設的小提琴班,開宗明義需要父母與孩子一起上堂,在收學生前,也必先和孩子的父母面試,確保其中一位家長能與孩子一起學習。為何有此規定?原因是父母需肩負起家庭音樂老師的重任。幼童的集中力非常短,在堂上未必能耐心聽指示,故在教導孩子的同時也教導父母,下課後家長就可在家幫助孩子正確練習了,孩子和自己學到音樂,同時增加親子交流,可謂「一石三鳥」。西崎小姐補充,即使父母對音樂全無認識也不要緊,大可以和孩子一起由零開始。
 
正面支持鼓勵孩子
單單責罵是不能教好孩子的,經常鼓勵、給小禮物讚賞他的努力來得更有效。西崎小姐說,在學音樂的過程中,必會遇到困難想放棄的時候,父母可在旁鼓勵孩子,例如練成某一段樂章,就有小貼紙做獎品,這方法出奇地有效。總之,家長應給予正面的支持,而非先失耐性發脾氣,但當然在適當時也要給予適量的逼迫。
 
學音樂=學禮貌
因多年學習音樂的關係,或許也與日本人的傳統習性有關,西崎小姐優雅的舉止、彬彬有禮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對於年幼的學生,她會嚴格要求小朋友遵從禮儀規矩,學生在上課前後必須九十度鞠躬三秒向導師問好,也教孩子在與人溝通時,必須要有眼神接觸才算有禮貌。她自言,這能改善很多「大少爺」、「小公主」的野蠻態度。
西崎小姐的兒子已長大成人,她強調打從兒子出世開始,就沒有讓孩子成為音樂家的念頭。縱使如此,兒子也拉得一手優秀的小提琴,這與父母都是音樂發燒友有莫大關係,家裡一天到晚都充滿著美妙的旋律。不過兒子到中學時,被朋友笑他拉小提琴很「乸型」,所以轉而去學結他這種他認為更有「男子氣慨」的樂器。
「但我一點也不感到失望,畢竟他已學懂欣賞音樂。只要是兒子喜歡的,就由他去做吧!」有這樣開明自由的母親,她的兒子必定非常幸福。
 
最先應學小提琴
三、四歲幼童是開始學習樂器的最合適時期。西崎小姐建議各位媽咪,如非孩子有指定想學的樂器,可由難度最高的樂器──小提琴學起,因小提琴比鋼琴等其他樂器更能訓練聽覺、集中力、協調能力。學懂小提琴,將來學習其他樂器便更易上手,即使孩子手指不算長也沒有大問題。
 
 
「和音樂一同成長的孩子,事情會做得比其他人好,生活也會更美好;練習音樂鍛煉得來永不放棄的性格,是成大器必備條件。」
 
轉載自《 Babynews 親子雜誌》(2011-05-2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