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彈鋼琴時)把手弄壞的 6 種方法

練琴練得累得半死、不好聽、結束後手又發麻痠痛嗎?您可能正在把您的手弄壞而不自知。Wiwi 自己和我的許多音樂家朋友,都曾受到演奏樂器的職業傷害所苦,在這篇文章我要跟您分享 6 種彈鋼琴的人把手弄壞的方式,以及如何修正它們,如果您正在用我接下來提到的幾種方式彈琴,那麼 Wiwi 會說您受傷是遲早的事,趕快把這些壞習慣戒掉吧!


本文提到的彈奏姿勢,是 Wiwi 自己彈奏時使用的方法,我認為健康的基本姿勢和觀念,應該是可以套用到所有人身上的。但 Wiwi 還是要提醒您,因為 a) 用文字和影片傳達彈奏姿勢,沒有辦法 100% 準確 b) 每個人的身體構造還是有一些些的不同,一定要先親自嘗試過我的每一個說法,確定覺得對自己的彈奏有幫助,再大量地應用到您的彈奏當中。

#1:「只」用手指彈琴

都已經是科技如此發達的 2013 年了,Wiwi 都還是偶而會聽到有「鋼琴老師把硬幣放在手背上,要我彈奏時不可以掉下來」的教法,據說這種訓練方式可以「增強手指的力道和獨立性」。

我覺得,這樣練也許真的可以稍微增加您手指的力道,但我會說不論您如何練習,光靠手指本身永遠都無法產生足夠的力道,而更有可能的是,您會因為過度使用手指而造成肌肉受傷。
IMG_6747
(又不是馬戲團表演,快把錢收回錢包吧!)
 
這種把手掌定在原地的彈奏方式,會迫使您完全使用手指來產生動能,而因為手指本身的質量並不夠大,所以您必須使用肌肉(也就是所謂的「用力」)去加速您的手指,才能讓它具有足夠的動能來推動琴鍵。一個簡單的國中物理課公式就可以說明這個問題:
mv2
Wiwi 不是物理專家,也許公式用得不是相當嚴謹,但基本上這個公式告訴我們的是,如果您只移動一小塊肉(只移動手指本身),質量 m 的數字就會變得很小,那麼您就需要用力收縮肌肉,來取得比較大的速度 v;反過來說,如果您移動很大一塊肉(至少整條前手臂),質量 m 的數字變大,那麼速度 v 不需要那麼大就足夠推動琴鍵了。
解決方式是,永遠不要讓您的手指孤立於手臂之外。在絕大部份的情況下,您的整條手臂都應該至少些微地跟著您的手指移動,去幫助或支撐手指推動琴鍵。我在以下的影片示範用 1 指和 2 指彈奏一個單音的情況,注意在錯誤的姿勢中,手指是如何被孤立的。



#2:過度彎曲手指

另一個關於彈鋼琴的傳統迷思是「手指要站好」。這句話雖然不能說是完全錯誤,但 Wiwi 覺得在盲目地遵從之前,您需要進一步了解「為什麼要站好」,以及「要怎麼站好」,才不會造成手更大的負擔。
把手指站好的最主要原因是「讓手自己支撐自己,所以我們不需要額外用力來防止手變形」。看下面的影片示範,如果我把手放得太平,琴鍵給我的反作用力會把我的手指從上方關節「翻開」,所以我必須額外出力去抵抗琴鍵的反作用力;另一個極端,如果我把手指完全垂直於琴鍵,琴鍵給我的反作用力會完全被我的骨頭頂住,所以我不需要做任何事,手就可以自動維持固定的形狀。

雖然好像以數學上來說,把手放到完全垂直是最容易傳遞力量的角度,但我們不可能把手放得這麼直來彈琴,所以我們需要一個折衷的角度來把手指「站好」。
錯誤的方式,是靠著「把手指勾起來」來站好。雖然這樣「看起來」是個好姿勢,但這樣子過度彎曲手指的動作,會造成手腕關節鎖死、不好活動,手腕不能活動的話,所有的負載就會又回到手指上面,然後產生剛剛 #1 的問題。
正確的做法,是把「手腕稍微往上提升、以及手臂稍微前推」來站好。這樣子不但我的手指可以有好的角度支撐自己,我的手腕也依然可以自由活動。

#3:同時把手指抬起來和彈下去

試試看您能不能做到以下三點:
1. 把你的頭向左轉。
2. 把你的頭向右轉。
3. 同時做 1 和 2 這兩個動作。
(如果你真的可以完成這三個動作,快拍下來放到 YouTube,你一定會紅)
我們的頭當然不能同時向左和向右轉。那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有一條肌肉是負責用來把頭向左轉、有另一條是負責向右轉,而很顯然的這兩條肌肉不該被同時使用。如果您叫這兩條肌肉互相拔河,您就只會搞得大家都很累,然後頭還是卡在中間而已。基於同樣的道理,我們也不會想要同時把一隻手指抬起來和彈下去。
您可能會想,我怎麼可能會(笨到)叫我的手指同時抬起來和彈下去呢?事實上您可能一直都在這樣做,只是您沒有發覺而已。
我們的每一根手指並不是完全獨立的,當您嘗試抬起或彈下某一根手指時,它多少都會牽動到相鄰的手指。試試看把您的手放在桌上,然後嘗試抬起您的第 4 指,您應該會發現相鄰的第 3 和 5 指也會自然被牽動,這是完全正常的,您不需要、也不應該去抑制這樣的自然牽動。
如果您在抬起 4 指的同時,去抑制 3 和 5 指的自然牽動,由於「抑制 3 和 5 指」這個動作也會反過來牽動到 4 指,所以您就犯了「同時抬起和彈下手指」的大忌了。

我個人認為訓練「手指獨立性」是一個完全錯誤的觀念,因為人的手指本來就不獨立,而彈鋼琴根本也不需要您手指獨立(您需要的是好的移動路線和角度)。去過度強求手指的獨立性是一個違反人體工學、而且其實也不會對演奏有幫助的事情,所以大家請別再浪費時間,去練習像是《史密特預備練習》這樣的練習曲了。
schmitt

#4:橫向扭手腕

這是個簡單的祕訣:當你彈到一個「1 指或 5 指在黑鍵的和弦」時,記得把整隻手移往內側,而不要用橫向扭曲手腕的方式來彈。我接下來在影片示範正確的和錯誤的彈法:

如果您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彈的,現在就把這個壞習慣戒掉,您可能會驚訝光是修改這個小動作,就可以讓您的彈奏輕鬆那麼多。
在我的經驗中,許多人會養成這個扭手腕的習慣,是因為他們潛意識裡覺得「白鍵就是要彈外面」,忘記了其實白鍵是一長條的,在某些情況,彈白鍵內側是完全沒問題、甚至是必需的。試試看用右手 1-3-5 指彈 Bb-D-F 這個和弦,如果您手指的落點是類似 a 圖,您的手腕應該會不太舒服,比較正確的落點應該要類似 b 圖。
135
扭曲或壓迫手腕是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主因,每一個鋼琴家都應該小心!

#5:V 型手腕

另一個扭曲手腕的方式,是把手腕壓到非常非常低,形成一個 V 字型的狀態。有些人發展成這樣彈,是因為他們以為這樣是在「放鬆」,因為我把手「放鬆」了,所以我的手腕才自然垂下來。但事實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您任憑手腕被地心引力吸下去,您就得用手指那一端把你的手臂「扳住」,造成手指更難活動。

另外,長久以來維持 V 字型手腕也是一個壓迫手腕神經的動作,不論是在彈鋼琴、打電腦或任何活動,都別固定維持這個姿勢。不過也要特別說明,在彈鋼琴時,手腕的高度其實是會不斷變化的,如果手腕只是「偶而」來到稍低的位置,然後就回復正常順暢的角度的話,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6:印表機式移動

當您的手需要在兩個地方之間快速來回移動的時候,因為害怕彈錯音的心理,大部份的人都會傾向一彈完就快速移動,很早就把手放到下一個位置上準備。在慢速的情況,這樣的彈法也許沒有顯而易見的問題,但隨著速度加快,這種有如「噴墨印表機」式的移動方法,不但會讓您的手很快就非常痠,實際上也沒有增加準確率。
Untitled-#2
假設您用我說的「印表機移動法」彈奏以上的譜例,您的手會經歷過以下的步驟:
1. 彈低音
2. 一彈完就以最快的速度移往高音區
3. 在高音區的琴鍵表面煞車
4. 等高音和弦的拍子到達
5. 突然出力,彈出高音和弦
6. 一彈完就以最快的速度移回低音區
7. 在低音區的琴鍵表面煞車
8. 等低音的拍子到達
9. 回到第 1 步驟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
1. 手先在空中,要彈低音的時候落地(所以您有地球引力幫您的忙)
2. 先知道離高音要出來還有多少時間,以很平均的速度和弧線路徑移往高音
3. 剛好在高音和弦該出來的時候才落地(所以您有地球引力幫您的忙)
4. 以很平均的速度和弧線路徑移回低音
5. 回到第 1 步驟

我接下來在影片示範錯誤的「印表機式彈法」,以及正確的彈法。

就像開車的時候急衝和急煞會比較耗油一樣,彈鋼琴的手部移動也是如此,在符合樂曲所需的速度下,尋求最慢的、恆定速度移動過程才是最省力的。

以上就是彈鋼琴時可以把手弄壞的(其中)六個方法,如果您有以上的壞習慣,今天就嘗試戒掉其中一個吧,您可能會驚訝,只是一點點小改變,就可以讓您的彈奏進步這麼多!

自《WIWI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