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始終如一,鋼琴音頻三百年未變

始終如一,鋼琴音頻三百年未變

 



不同時期使用不同材料製造的鋼琴,相同琴鍵的音頻竟然沒有太大改變?研究分析了四架1815至1912年間製造的鋼琴,其中琴弦材質、直徑、張力各自不同,但發出的聲音音質卻相當類似。對此喬丹諾本人相當吃驚,認為儘管處於不同的時期,鋼琴工匠卻對鋼琴的音頻有著近乎一致的標準。

研究指出,歷來的鋼琴工匠必須在琴弦與偏差音(Inharmonicity)間作出平衡,鋼琴音色高低主要由琴弦緊度與粗細決定,但受限於鋼琴尺寸與材料強度,鋼琴工匠往往需使用直徑較粗或是極短的的弦來產生鋼琴的高音與低音部分,進而造成偏差音的產生。早期由於材料技術不發達,琴弦多為鐵製,1880年後才逐漸改為現今的鋼製琴弦,對此喬丹諾建議鋼琴琴弦或許可嘗試以碳纖維等材料製成,以進一步降低偏差音的影響。

偏差音能否真藉由新材料而消除?製造鋼琴多年的工匠帕亭(Arno Patin)認為光是每條琴弦粗細、緊度就不同,還得考慮到製造過程中包括合金比例、純度、與拉線品質等步驟都會影響音頻表現,因此想要藉由材料科技來降低一台鋼琴內的偏差音,恐怕得徹底改變鋼琴設計才行。

圖片:jordan

自《MUZIKAIR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