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我適合學鋼琴嗎?

這是「Wiwi 的學鋼琴完全指南」的第二篇文章。我們在上一章已經討論了為什麼要學鋼琴,以及鋼琴這個樂器的特點,在這篇文章 Wiwi 要解答您最關心的問題:「我適合學鋼琴嗎?」


我今年 XX 歲,學鋼琴還來得及嗎?

鋼琴一定要儘早開始學⋯⋯嗎?對於學鋼琴這件事來說,我覺得「率先起跑、贏在起跑點」的好處被大大高估了。我知道莫札特三歲就學琴、五歲就能作曲,但大部份的小孩都沒有莫札特的天份和熱情,就我的經驗而言,只有非常非常少的三歲小孩能在鋼琴課中有「任何」進度。其實等到小朋友的理解力更高一些,例如六到七歲再開始,進度並不會輸給較早學的小孩。

「宅」的特質:我覺得可以把樂器學好的人,多少都具備著一種「宅」的特質。因為學音樂是需要專心的、長時間的、獨自的研究和練習才能有好的學習效果。如果您或您的小孩,不是可以坐在一個物品前面很久,然後一直研究它的那種個性的人,可能就不是那麼適合學鋼琴了。

成人的手/腦/XX 已經定型,學不好了⋯⋯嗎?小孩比大人學得快,又是一個常見的迷思。我會說小孩子的身體發展、理解能力、人生經驗都遠遠不及大人,完全沒有理由可以比大人學得快,在我實際上的教學經驗也是如此。大人學鋼琴學不好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他們還有太多別的事情要做。(又稱「我今天好累/工作太多/還要顧小孩/還沒上 fb/想放鬆一下,明天再練吧!」症候群)

我的手很小,也可以學嗎?就像是長得高的話,對於打籃球一定會很有幫助一樣,有一雙大手的人,在某些鋼琴技巧上的確會比較容易。但手小的人也別灰心,能不能把鋼琴彈好的關鍵,還是在於您對音樂的理解及品味,Wiwi 也認識很多的,手很小但是非常優秀的鋼琴家喔。

我的家人/鄰居會嫌我吵,怎麼辦?我覺得家人的支持是學音樂很重要的條件之一,如果您的家人對音樂也非常有興趣,您的練習環境可想而知地會好得多。如果有怕吵到人的問題,數位鋼琴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

我有時間練習嗎?

其實不是練多久的問題:在討論「該練多久」之前,Wiwi 要說真正重要的其實不是練習時間的長短,而是練習的品質。在練習的過程中,您需要有明確的目標,並且練習自我審視,找到並解決自己的問題,如果練琴的時候把大腦和耳朵關起來的話,就會變成只是在做手指運動而已了。

所以 Wiwi 你還是沒說我該練多久阿!我會說對於初學者來說,每日半小時的「專心且高品質的練習」就很足夠讓您有很大進步了。當您的程度越來越高,您也會需要更多的時間練習,因為您彈奏的音樂複雜度也變高了。我會說對於有意往專業方向走的學習者,每日 2-4 個小時是合理的練習量,業餘者的話 1-2 個小時也就很足夠了,您也許會聽說有些人每天練到 8-10 小時,不過我覺得超時練習會造成身體和腦力太大的負擔,不建議大家練這麼久。

如果您沒有時間常常練琴,先別考慮開始學琴:相信我,這樣對您和對您的鋼琴老師都好。沒練琴的學生,造就沮喪的老師,導致低品質的教學,然後學生沒有進步,更不想練琴,老師就更沮喪,惡性循環。

學鋼琴很貴嗎?

首先,先找到樂器:平台鋼琴、直立式鋼琴和數位鋼琴都是可以用來學習鋼琴的樂器,價格至低到兩萬元,至高到數百萬元都有,看您的需求而定。

維護費用:鋼琴的維護費用相當低,也沒有任何的消耗品,除了每半年到一年的調音和小整修,幾乎就沒有其他的費用了。

學費:從最便宜的音樂教室初級課程,到世界知名鋼琴家的大師班,學鋼琴的每堂課學費可低可高,不過學費不見得跟您學到的東西完全成正比就是了。

我需要多久上一次課?我會說上課的間距,要足夠您自行消化並練習老師上課所交付的任務。通常對於初學者來說,每週上一堂課是不錯的頻率。而對於中、高階者來說,因為他們面對的問題比較複雜,需要長時間的練習,而有許多小問題他們已經可以自行解決了,所以即使是每兩週、每三週,甚至每個月一堂課,都還是可以得到進步。

當預算不夠時,寧願選擇您覺得最好(即使學費較高)的老師,約定每兩週、每三週、甚至每月上一堂課,也不要因為想要上比較多堂課,而屈就比較差的老師。因為學鋼琴的進步,和您上課的次數並不成正比,您完全沒有理由去選擇糟糕的老師,因為糟糕的老師只是讓您彈得更糟糕而已。

讓您的鋼琴課值回票價,是您自己的責任:這表示您必需 a) 練琴 b) 在乎 c) 研究 d) 思考 e) 願意改變,如果您不做以上的幾件事,即使是最好的鋼琴家也沒有辦法幫助您。

自《WIWI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