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沒有音樂細胞怎麼辦?

  「孩子沒有音樂細胞怎麼辦?」父母會有這類的焦慮,多半來自:

◇ 我四歲的孩子,上了半年的音樂班,怎麼還不會看譜呢?
◇ 我們夫妻兩個都是「五音不全」的人,孩子大概也會是個「音盲」?
◇ 他不愛聽音樂,是不是沒有「音樂細胞」?

  其實,「音感」與「音樂感」,是屬於不同層次的能力;同樣的,「音盲」與「音符盲」,也是不一樣的問題。從教育理念來探討,除了耳聾的人以外,事實上不會有任何一個真正的「音盲」或「沒有音樂細胞」的人。有些孩子也許是個音符盲,不認得音符名稱,但是卻有絕佳的音樂感,具有體會音樂的本能。

  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有自己的時間表,尤其在「認知」方面。對於一般四、五歲的孩子而言,可能連歸類「第三線的音」、「第二間的音」都成問題,更何況它的音名是什麼,唱名又是什麼;但對一個十歲的孩子來說,理解它們就容易得多了。

  試想,一群孩童經常一起玩耍,彼此不一定確知「他是王小明,他是李大偉…」,但他們一定有自己的方式來認得玩伴,如「那個綁辮子的女孩,那個胖胖的男生」,或「每次愛打人的那個小孩」…… 同樣的,幼兒不一定能指出「那是ㄉㄛ,那是ㄈㄚ」,但如果他能抓住音樂旋律的線條,或感應音樂節奏的腳步,將更能享受到音樂帶給他身心俱爽的愉快感覺。

(本文經蔣老師同意轉載自其著作《音樂親子遊》(揚智文化出版公司))

作者:蔣理容
 
自《奇蜜育兒 GO GO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