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學音樂好處多?爸媽態度是關鍵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由於不願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許多人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安排他學習才藝,而音樂,就是頗受爸媽青睞的一項。然而,並非每位爸媽自己都有接觸音樂的經驗;選擇給孩子學音樂,只因那是時勢所趨,如果不學,似乎表示自己的孩子技不如人。

  其實,給孩子學音樂,不單只是讓他不輸別人而已,它還有許多積極的意義喔!只不過,爸媽的態度,卻是這些功能能否發揮的主要因素。

陶冶性情,培養氣質。這是許多家長讓孩子學音樂最主要、也是最冠冕堂皇的理由。這樣的理由固然有幾分道理,但它也必須建立在孩子本身對音樂的感受力及興趣上。音樂或能培養溫和個性,但若孩子每次都在爸媽厲聲命令後,才心不甘情不願地練琴,心裡只想快點完成任務,無法全心融入音樂之中,那麼音樂陶冶性情的作用也可能大打折扣。

宣洩情緒。孩子日漸成長,會開始被要求遵守行為規範;當面臨心理掙扎、衝突時,和大人一樣,也需要發洩的管道。演奏樂器可以是極佳的紓解良方,只是,如果爸媽在孩子學習過程中要求過多,給孩子壓力過大,反而會使學音樂本身變成了孩子情緒問題的來源。

鍛練全身協調能力。演奏樂器不只運用視覺及聽覺而已,它是融合腦、眼、耳、手、腳等的活動,對促進孩子身體各部分的協調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如果爸媽能讓孩子在愉快的情境下主動學習,將可達到最佳的發展與學習效果。

休閒娛樂。娛樂是音樂最基本的功能,也應該是孩子學樂器時最容易達成的目的;但是,往往爸媽偏差的態度,卻造成了反效果。許多爸媽對孩子期望過高,在孩子學樂器的過程中施予太大的壓力,使得學音樂反而變成孩子的負擔。其實,如果爸媽抱著只是讓孩子體驗音樂之美的心態,就算孩子表現得不怎麼樣,至少他保持了對音樂的興趣,這才是學才藝最重要的收獲。

  最後要再強調的是,學習音樂固然不錯,但如果孩子實在沒興趣,爸媽也不應該採用強迫的方式。畢竟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的潛能與長處,不學音樂,還有許多其他的發展。為孩子找出真正的興趣,並支持他善加發揮長才,這才是爸媽最該為孩子做的事!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自《奇蜜育兒 GO GO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