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研究:兒時學音樂 大腦終身受益


最新研究發現,少兒時堅持學習樂器數年,對未來人生產生良性影響,大腦將更為活化。(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1年04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郭靖康編譯報導)科學家發現,在少兒時堅持每天學鋼琴數小時,未來將在多方面受益。除了掌握樂器演奏技巧,還將在未來幾十年中,對大腦起保護作用,延緩大腦的衰老。
 
據《神經心理學》(Neuropsychology)刊載的最新研究顯示,即使成年時沒能堅持練習樂器,到老年時對保持大腦思維清晰仍大有好處。 研究人員對退休職工進行智力測驗時發現,在年少時學習過長笛、單簧管或其他樂器者的測試結果,比未學過樂器的人來得好。 本研究的首席研究員、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的漢娜‧帕拉蒂博士(Brenda Hanna-Pladdy)表示,長期學習樂器對大腦認知活動具有挑戰性的訓練作用,使人腦更健康、更具有適應性,能緩解老化危機。 由於學習樂器需要經年累月的練習,也許會在大腦中形成一些新的資訊連接方式,來彌補因年齡增大而喪失的一些認知功能。  這項由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進行的研究,募集了70個年齡從60歲至83歲的健康老人,並根據其演奏樂器的經歷分成三組:第一組為沒有受過音樂訓練的人,第二組有1到9年的音樂學習經歷,第三組則是至少有10年音樂訓練經歷的人。 參加者都有類似的教育和健康水準,沒有患老年癡呆症的跡象。第二、三組都屬於業餘愛好者水準,大約從10歲開始練習。 其中,超過一半的人彈鋼琴,大約有1/4的人演奏木管樂器如長笛或單簧管,還有少數人玩管弦樂器、擊打樂器或銅管樂器。 結果顯示,學過樂器的人在許多認知測試中,比那些從未學過樂器,或是不會讀樂譜的人結果好。 毋需持續練習到老而樂器水準高、學習時間越長者,認知測試分數越高。其在視覺空間記憶、物體認知和適應新訊息方面,都較未學過樂器者來得強。樂器學習時間長短與分數呈現相關性。  在第二、三組中,有半數仍然繼續練習樂器,但他們在認知測試中的表現,並未比已停止練習者好。因此,學習時間的長短,比老年時是否持續練習更為重要。 研究結果意味,音樂活動對腦子認知功能的影響是長時效的,一生都將受益。 帕拉蒂表示,之前雖然有很多類似研究,但都集中在學習音樂有益兒童智力開發。這是第一個針對學習音樂的好處是否能持續終身的研究。 帕拉蒂說,開始學習音樂的年齡和學習持續時間是關鍵。大腦有一個最佳的學習可塑性時期,在那時候學樂器就容易得多。

自《大紀元》(27/4/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