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成為莫札特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成為莫札特


莫札特5歲懂作曲,8歲以鋼琴和小提琴公開演奏,雖然只活了35歲,但已為世人留下大量經典作品。大部分人認為若不是與生俱來的曠世才華,不可能年紀小小就有如此驚人的成就吧?

莫札特當然是神童,但事實上他也是勤奮好學的孩子。

一般人忽略的是,莫札特父親是有名的音樂家,更是望子成龍的嚴父,當別的孩子在玩泥巴玩扮家家酒,莫札特已不停地接受特訓,據估計,滿6歲前他已練習音樂3500小時。當我們讚嘆小莫札特是天才,是下意識把他和年紀相仿的孩子作比較;但如果把他當時的音樂成就,與其他同樣受過3500小時訓練的人相比,就不會如此震撼了。

心理學教授Angela Lee Duckworth,有一個超過百萬次點閱知名TED演講,她發現天賦條件與成就並無必然關係,有時甚至是成功障礙;唯一與成功連結的個人特質,是毅力(Grit),對長遠目標有近乎偏執的堅持,不會輕言放棄。

她認為,這正是父母應努力培養孩子的目標。若說莫札特有甚麼過人天賦,肯定包括超越成人的毅力。

自《muzik》(24/4/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