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學琴不為考級 自得其樂

文章日期:2013年10月1日


蔡更德認為音樂能平靜情緒,他自己喜歡音樂,也希望兩名女兒喜歡,以增加彼此的話題及溝通機會。「當初女兒學琴,我跟老師表明不一定要考級,讓她喜歡學習便可。兩三年後,老師提議不如嘗試考試,我們respect(尊重)他的專業,孩子又ready(準備好),才開始考試。」他也沒有刻意向女兒推介樂曲,但塑造了充滿音樂的成長環境,例如在家多播放音樂、擺放各種樂器等,女兒閒時便練習一下。「就像(塑造)語境。而且音樂這麼美好,容易做到(令孩子喜歡)。」

讓孩子喜歡音樂不難,令他們乖乖學習彈奏卻不易。長女蔡曉彤6歲開始學習鋼琴,現已考獲8級。她坦言最初不喜歡練琴,「逢是Arts(藝術)的老師都很嚴格,因為不勤力練習便做不到(技巧),但我不喜歡被迫練琴,練習會哭,父母怕了我,任由我不學」。小學階段停學琴兩三年,中一時因妹妹開始學琴,令她重拾興趣。蔡更德補充,曉彤是喜歡音樂的,只是不喜歡為考試練琴,加上這次由她自己下決定,又有心理準備面對嚴師,情跟年幼時截然不同,至今仍跟隨該名老師學習。



「夾」歌聯彈添趣味

將孩子交給老師之餘,父親的陪伴功不可沒。當女兒練琴,蔡更德會在旁「啦啦啦啦」的伴唱,「這令兩名女兒覺得,爸爸有聆聽她們的彈奏,而且是與唱歌者(我)『夾』歌,而非孤獨地彈」。他又試過替古典歌曲填詞,讓女兒更易掌握,但笑言最能令孩子投入,還是她們一邊彈、他一邊唱,「因為手指(移動)很快,人不能唱這麼快,唱到你(氣)咳,她便覺得有趣味」。這勾起曉彤的回憶,「有的classical music(古典音樂)很高音,他也照唱,很搞笑,比起自己與歌曲『困獸鬥』,沒那麼沉悶」。有時父親更會與她「四手聯彈」,並隨意加入即興元素,彈琴反而成了曉彤的減壓活動。

自《開心爸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